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积极布局 大湾区核心金融圈渐成形

2018-06-08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截至去年末,仅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累计提用银团贷款就达205.24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2017年7月份,《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下文简称《框架协议》)在港签署,距今已近一年。按照协议,粤港澳三地将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而在这其中,自然少不了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

    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即将发布之际,粤港澳大湾区将从战略蓝图逐步走向现实,开始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在过去的一年中,商业银行曾怎样助力大湾区建设,又将在新时期迎来怎样的发展契机?

    大湾区

    重大部署成银行业机遇

    早在去年《框架协议》签订之时,业内对大湾区内金融发展就有高度期望。协议中指出,将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市场一体化水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协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进行重点合作,而这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发现,多家银行均将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部署作为行业机遇。例如,工商银行在其年报指出,该行面临的机遇包括“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列部署全面发力,为银行优化经营布局提供指引”。北京银行亦表示,在坚定推进战略发展转型期,公司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机遇,实现新发展。

    除发展机遇外,参与大湾区建设也是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银行表示,报告期内,其成立由中行粤港澳机构、总行重点业务负责人组成的“粤港澳联动发展委员会”,促进粤港澳机构间的业务联动,推动实现区域间客户一体化服务和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优先支持城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支持区域产业升级和转移等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具体而言,中国银行在去年重点支持港珠澳大桥项目建设。作为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银团唯一牵头行和代理行,中国银行发挥跨境业务专业优势,联动境内外机构,为项目提供充足的低成本资金。截至2017年末,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累计提用银团贷款205.24亿元,其中在中行提用105.06亿元,占比超过51%。

   共建大湾区

    核心金融圈

    除了中国银行,另有多家银行依托地方分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纷纷助力。

    民生银行在其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香港分行凭借与母行跨境联动的优势,重点聚焦“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机遇,针对符合国家对外投资政策的优质“走出去”客户,为其提供专业的跨境金融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亦主动加强与交通银行在港金融机构联动,积极为境内企业赴港发展和在港红筹企业在境内发展搭建桥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其正积极参与到各大PPP项目建设中,并积极储备新项目,为广东区域市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项目做好金融支持,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而除了传统大型商业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添砖加瓦”外,作为广州市本土银行,广州银行亦从“立足广州”转型至“布局粤港澳”。据该行董事长黄子励表示,广州银行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密集布局,正茁壮成长为大湾区市民的银行。广州银行将促进各项重点项目落地,如助力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为“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线网建设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等。

    此外,不仅国内银行,外资银行也已瞄准大湾区建设将带来的机遇。上月底,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外资银行‘湾区行’深圳座谈会”在深圳召开,包括花旗、汇丰、华侨永亨等在内的多家外资银行将踏足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新的金融合作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规模庞大的基础建设将会带来巨大的基建融资需求,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了大量的资金需求及金融服务机遇;另一方面,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的推进,未来政府基金相关业务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将随之攀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