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六类银行岗位月薪超5万元 堪比大行董事长

2018-04-24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目前业内最主要的挖角对象来自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风控以及大数据业务条线最受欢迎

    ■本报记者 张歆

    虽然头顶最赚钱光环的银行业一不小心将“降薪”打造成了这几年的薪酬关键词,但是金饭碗的含金量还是不容小觑。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以“银行招聘”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203条招聘信息提供的月薪超过了50000元。

    这些能够提供“月薪50000+”的岗位究竟需要从业者具备什么技能?银行年报大数据、从业者、猎头分别从各自的维度对《证券日报》记者做出了解答。

    “月薪50000+”

    堪比国有大行高管

    银行从业者如果期望月薪超过50000元,即年薪逾60万元,在国有大行并不容易。事实上,这一薪酬标准如果是在国有五大行,更是堪比行长等高管薪酬。

    2017年年报显示,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2017年已领取的税前薪酬为70.56万元,执行董事、副行长任德奇薪酬为60.9万元(上述高管2017年度最终薪酬仍在确认过程中);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和行长古澍2017年的税前薪酬均为63.43万元,几位副行长的税前薪酬不足60万元;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2017年税前薪酬为68.68万元,几位副行长的薪酬在60万元-72万元之间;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2017年薪酬为税前66.02万元,多位副行长薪酬为60.58万元;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和行长赵欢的税前薪酬为66.28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国有大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按照国家有关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目前披露的是已支付薪酬(包含社会保险、企业年金及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董事长、行长、监事长、执行董事、股东监事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017年度最终薪酬仍在确认过程中。

    此外,从年报数据来看,2017年五大国有银行员工的平均薪酬在20万元-30万元之间。也就是说,“月薪50000+”的要求在国有大行虽然也能够实现,但是主要可能集中在总行高管、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核心业务部门、技术部门负责人、销售人员等传统相对高薪岗位,数量也将比较有限。

    股份制银行方面,薪酬的梯队距离拉开得比较多。按照目前已经披露的年报数据,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的高管薪酬依旧领跑,均有高管2017年年薪超过了400万元,三家银行最高前三位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额分别为1376万元、1123万元、1057万元。

    员工平均薪酬方面,股份制银行的员工平均薪酬也大多在30万元-50万元之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股份制银行,“月薪50000+”并不是少数人的专利。

    “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总监级别员工的年薪一般超过60万元,甚至于一些具体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或主管的年薪就很可能已经达标60万元了,销售大咖的收入更高”,专业从事金融业猎头工作的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六大类岗位最“吸金”

    5年经验是“起步价”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述约150条提供月薪超过了50000元的招聘信息,主要将岗位设定在副行长、区域总监、高级产品经理、风控负责人、Java技术经理、某行业金融事业部总监几大类别。

    上述岗位要求的细节虽然不同,但是仍有一些共同需要的技能。

    首先,在工作年限的要求方面,5年几乎是“起步价”,203条招聘信息中,105条信息对于工作年限的要求高于5年;另有37条招聘信息的要求是在3年-5年之间,而要求年限少于3年的仅少数个别信息,且招聘岗位比较偏重于销售岗位。

    其次,在任职资格方面,通常要求应聘者熟悉金融、经济、财务、法律等相关专业知识,熟悉信贷相关制度、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行业产品市场、项目评估、资本市场、政策制度等研究和分析的能力。

    第三,在个人能力方面,对相关行业或领域情况较为了解,具备组织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责任心强,具备大局观则是招聘方直言不讳的要求“底限”。

    期权描绘诱人“钱景”

    金融科技公司抬价抢人

    虽然银行给出的薪酬可谓十分诱人,类似银行支行行长、资产负债管理、风控管理这样的中高端人才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是在银行招聘高端人才的实践中,有“坑”但是找不到“萝卜”的现象很普遍。此外,来自金融科技公司或民营银行的“抬价抢人”更是让银行防不胜防。

    “金融科技公司挖角银行进行得很厉害,我们银行一些过去对接合作的人已经从甲方跳槽到了乙方”,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金融科技公司的薪酬结构与银行业不同”,从一家股份制银行跳槽至金融科技公司分管一个独立部门的张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从银行跳过来,薪酬基本没变,年薪还是50万元至60万元之间,但是互联网金融公司额外承诺了期权,如果业绩达标,期权能够带来的潜在收益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与金融科技公司薪酬结构类似的还包括民营银行,目前众多新成立不足一年的民营银行急需金融人才,不仅高管人员大多来自传统银行,而且几乎是前台、后台全维度招聘。

    “去年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境外上市激励了很多传统金融领域人才的创业梦,现在我们与一些候选人接触时发现,候选人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或者民营银行是否会采取股权激励的薪酬模式非常感兴趣,甚至主动表示如果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股权,薪酬方面可以降格以求”,上述金融猎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内目前最主要的挖角对象多数来自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风控以及大数据业务条线最受欢迎,当然,国有大行分支行层面的一些负责人也被看重,这些人往往在对公业务领域非常具有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