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落地烟台 聚力打造核能综合利用产业高地

2021-04-16 1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4月15日,由中国核学会主办的“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成立大会暨零碳绿色发展高层次人才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来自国内能源及核能行业的院士、专家,烟台市各级领导,以及三大核电集团等涉核企业代表,共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核能产业多元化发展及助力碳减排的实施路径,同时围绕核能综合利用等话题展开研讨。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表示,烟台市具备大力发展核电产业的条件和优势,在核能综合利用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中国核学会在烟台市设立核能综合利用分会,将进一步助力核能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促进相关产业创新与发展。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同时也成为各地“十四五”期间加快绿色发展的核心工作。那么,如何减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呢?核能显然成为重要的能源选择之一。

    王寿君指出,核电作为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在能源转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核能综合利用将进一步改变核能单一供电用途,通过核能供热、制氢、海水淡化等多用途应用,可以有效减少煤炭消耗,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核能产业发展的新城,近年来,烟台市成功从发展核电走向了核能综合利用,并按下了核能在供热、海水淡化、工业供汽、制氢、制冷等领域应用的“加速键”。

    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表示,烟台市发展核能产业存在巨大空间和潜力,希望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能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与烟台市一同邀请行业顶级专家共同开发核能在供暖、海水淡化等各个领域的先进技术,加强人才、技术储备,助力烟台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市,打造核电产业发展集群。

    事实上,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能源大省,山东省既有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核能的现实需要,也具备培育壮大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条件。近年来,山东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已将核能作为提升能源发展质量的主攻方向,尤其是“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沿海核电基地、形成数千万平方米核能供热能力、建成年产亿吨的海水淡化工程、培育核能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成立大会上,中国核学会向分会授牌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还就核能综合利用相关课题及产业合作签署了共计11份协议,覆盖产业落地、金融服务、央地合作等多领域。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