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群贤毕至” 各地开发区借机引资新经济公司

2018-10-10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国庆之后,下半年最为重磅的国际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对于即将于11月5日召开的这场全球瞩目盛会,包括东道主中国在内的各个参展国及企业,都给予厚望,并紧锣密鼓的积极“备战”。

    跨境电商大秀“朋友圈”

    作为跨境电商巨头,天猫国际一贯是高举高打,而且为期5天的进口博览会正好还赶上了自己的双11,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天赐良机”。

    日前,天猫国际召开了全球双11以及进口博览会倒计时峰会。会上,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和中国国际贸促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楼俊峰一起发出邀约,邀请关注跨境进口、新零售、全球化的全球合伙伙伴,和阿里巴巴一起参加天猫双11前夕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楼俊峰透露,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10.2%和12.8%,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已成为世界贸易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国家。

    据刘鹏介绍,作为进口博览会第一合作伙伴,天猫国际已邀约麦德龙、MTG等200多家世界顶级品牌商家参展,成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电商类合作伙伴中招商品牌最多、质量最高、签约速度最快、招展面积最大的第一平台。盒马鲜生也将在进口博览会现场开设一家3000平方米的门店,并长期运营。

    据悉,除了天猫国际之外,京东、网易考拉、苏宁控股、小红书等也将亮相进口博览会。

    全球参展商开始“发货”

    截止目前,1000多家参展商的展品已经或正从境外发运。9月21日,首批新西兰与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斐济、库克群岛、瓦努阿图等国的展品已经启运。

    10月4日上午,进口博览会首个进口分拨集装箱运抵上海,包括15家菲律宾参展商出运的整整234件食品类展品,包括芒果干、巧克力、酒类,水果罐头以及许多新品牌的食品品种。上海海关预计,展品申报和放行高峰将出现在10月中下旬。

    除了最受“吃货”关注的食品与农产品之外,进口博览会还包括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大类。

    高端制造类项目备受瞩目

    除了展会上的各个“国家日”之外,国内各个省市自治区、各大央企也将在展会上大秀风采。进口博览会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展会期间已经安排了286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包括峰会论坛、技术研讨、数据发布、协议签约、企业对接、品牌推介、新品亮相等等。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这些活动中,有关新经济、高端制造类的活动占比较多,如《2018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论坛》、《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互联制造及3D打印增材制造研讨会》、《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宁波制造业先进装备采购签约仪式》、《北欧企业昆山行活动》等等。

    对此,长期为中德企业提供商业扩张及海外市场发展的服务的KOENIGWEG(康尼维格)德国公司CEOSaschaO.Wochner(萨沙·沃和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过程,制造业是发展的重点。而德国制造业在全球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其所提出的工业4.0的概念更被全世界所认知,德国企业也正积极向东寻找新的市场和机会,因此二者具备千载难逢的合作机遇。”

    据记者了解,由于海量优质外企前所未有的汇聚一处,国内很多经济开发区也将组团去参观展会,不仅仅是为了“看鱼”,更重要的是能够“引渔”,寻找符合开发区定位的外企,进行招商。“以德国企业为例,德国企业在对外投资时更注重当地法律政策稳定、知识产权保护、雇佣合格劳动者、人员及薪金的变化、网络连接通畅、市场资源合理配置等问题,而中国一些招商机构在与德企对接时,还在重点推介廉价的劳动力、优惠的税收政策、悠久的历史文化等方面,这种商业文化的差异不仅造成了沟通上的障碍,也降低了成功合作的概率”,萨沙·沃和纳指出。

    在萨沙·沃和纳看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是中国坚定推动全球化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技术、生产、经贸的进一步交流融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