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货拉拉外挂黑产“禁而难止”? 市场出现定制抢单手机,号称“0检测,0封号”

2020-11-23 21:15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谢若琳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也是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货拉拉面临的窘境:一边是频频重拳出击,配合警方打击网络黑产,破获外挂窝案,一边却是外挂黑色产业链依然活跃。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有针对货拉拉的抢单模式开发的各种外挂工具,正在多个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以及贴吧等渠道叫卖。而对于货拉拉封禁外挂账号的严打,网络黑产也随之“技术进化”,有卖家力推“软件+手机”一体的抢单系统机,声称“中单率90%以上”,并且“0检测,0封号”。

    这引发了不少货拉拉司机的质疑和焦虑:如果这种外挂导致即便交了会员费也总是接不到单,自己是否应该铤而走险,也买个外挂试试?

    “外挂的使用在互联网经济中是常见的一种破坏公平竞争的违规行为。”对此,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无法有效治理此类外挂,将会导致平台生态进入恶性循环,不利于平台长久发展。

    卖家声称“0检测,0封号”

    “交了会员费,订单看到抢不到。”在货拉拉的百度贴吧,有司机如此表示。底下很快有人回复:“都被用外挂的抢了”。留言里出没的还有另一拨人:“我能搞定”“抢单辅助了解一下”。

    事实上,在多个电商或社交平台上,都可以发现许多出售货拉拉抢单外挂的卖家踪迹。外挂类型多样,有辅助类软件、手机外置辅助设备,也有所谓的抢单系统机等。卖家们多会要求私聊或者微信联系。一位成都的货拉拉司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还在货拉拉APP的接单页面上看到有人通过订单备注向司机们兜售外挂并留下联系方式。

    记者随后添加了该外挂卖家的微信,对方力推一款叫价1880元的“手机+软件”的5G系统机,称除了附带一个抢单系统,手机也可以正常打电话、上网。在其展示中,系统机可以设置自动抢单、自动刷新、抢单不读秒、车型配置、金额和收货地址等。卖家声称使用该外挂中单率在90%以上,“抢不到单的联系我”“我们是有售后(服务)的”。

11.png

    (外挂卖家声称货拉拉根本检测不到作弊系统)

    而对于用抢单外挂是否会被封号的疑问,该卖家再三表示,其所售系统机的外挂为手机自带,货拉拉目前的外挂检测系统无法监测到。“0检测,0封号”“我们都卖了几年了,从来都没有被封过。”

    对于此类抢单外挂,在对外的公开发声中,货拉拉一直都强调“零容忍”态度,并提醒司机们不要使用。

    11月23日,货拉拉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货拉拉一直配合警方严厉打击外挂等黑产行为,并一直迭代产品对使用外挂的行为进行监测,目前对外挂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9.9%,绝大多数外挂在货拉拉平台并无任何作用,我们一直提醒司机切勿上当受骗。”

    该人士还表示:“货拉拉平台月活跃司机达到48万,司机的持续活跃充分证明平台价值,个别司机的言论并不能代表主流意见。”

    虽然公司的态度很强硬,但从目前各大网络平台上的搜索结果也可以看到,针对货拉拉的外挂黑产仍相当猖獗,而司机的需求也依然旺盛。外挂禁而难止的背后,平台的会员政策和评价体系备受司机们诟病。

    平台评价系统被指不合理

    货拉拉采用的是司机抢单模式,但怎样才能抢到单,一直令不少司机感到困惑。

    据了解,货拉拉评价司机共有四项指标,分别是行为分、拒单率、准点率和评分,这些指标也都会影响抢单成功几率。

    有司机反映,平台存在“一刀切”的不合理扣分。如有司机称,有客户在订单里把装货地和卸货地的地址下反了,其客气地跟客户商量先取消。但客户取消了订单,还是把拒单率算在了自己头上,申诉也没用。另外,在黑猫投诉上,记者也看到,有不少司机投诉货拉拉平台“随意”扣分,导致自己无法抢单提现。

    另一方面,货拉拉针对司机采用会员制并设定了不同的会员级别,会员级别越高,抢单权益越高。不同地区因市场行情不同,各会员级别对应的会员费不同。在百度货拉拉吧,有司机晒出了今年10月23日货拉拉会员购买提价之后其所在地区的会员费:所有车型初级、高级和超级会员的购买价格分别为299元、549元和899元。

    不尽合理的评价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让司机选择“铤而走险”,开始寻求所谓“抢单神器”的帮助。而对别人用了“抢单神器”导致自己总是抢不到单的担心,也让更多司机在外挂卖家的诱导下加入了这一行列。

    或影响平台长远发展

    在货运和网约车行业,类似“刷单”“抢单神器”之类的庞大黑产,一直隐藏在水面之下。

    “从普遍存在的游戏外挂,到已经得到彻底封禁的各类抢票App,再到目前货拉拉的抢单外挂,外挂的存在扰乱了市场秩序,形成逆向淘汰,使得只有使用外挂才能获得竞争力。”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挂的出现使很多订单不会被非外挂使用者看到,出现了平台单量少的假象。可见单量少的平台是无法对有效运力产生吸引力的,运力会转向其他平台。平台无运力支撑,无法加速扩展订单业务,业务发展受限。导致平台供需关系进入恶性循环。另一方面,不用外挂的人比用外挂的人单位时间内能抢到的订单少,导致了收入差距增大,收入差距增加会使有意愿使用外挂的人增多,进而导致使用外挂的人更多。

    “外挂的发展让平台整体发展受到制约和限制。除此之外,外挂销售人员在系统的发单平台上发广告单,在平台订单系统中露出,对平台的信誉造成损伤,也会影响平台后续的发展。”该业内人士说道。

    对于“抢单神器”之类的外挂为何屡禁不止的问题,胡麒牧认为:“从经济基础来看,供给不足往往是产生外挂的动因;从技术上看,缺乏维护和更新,存在漏洞的系统,给了外挂可趁之机。”

    “尽管有些领域的外挂和系统补丁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交替出现,似乎不能根治,但我们也应当看到金融系统、高铁购票系统现在就不存在外挂了,说明消灭外挂是可以实现的。”胡麒牧表示,“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发力:一个是从技术上堵住系统漏洞,加强系统的维护和更新;二是从经济基础上加大供给,缓解供需矛盾;三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使用外挂的违规成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