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硬科技“头雁”作用日益凸显 国科天迅董事长房亮希望国家在两方面予以更多支持

2020-10-27 20: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项目名单正式发布,包括北京国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的“自主可控的高速高可靠的协议通信芯片”等10个项目入围。

    国科天迅是一家硬科技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房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公司在硬科技方向方面,主要是面向细分领域的高可靠领域的通信和控制系统,产品形式主要是自主可控的芯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硬科技的成果逐步应用落地,在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作用也日益凸显。业界普遍认为,当下,硬科技企业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兼联席CEO米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硬科技蕴含变革性、关键性、引领性、基石性,代表了科技创新中的“关键少数”技术,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具有带动力和衍生力的使能技术,能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这过程中,如何提高科技创新的转化效率,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是需要进一步重点关注的问题。米磊认为,只有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驱动力,优化发展软环境,才能不断推进硬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

    “通过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传统产业,孕育诞生新产业,对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都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米磊说。

    如今,国家在硬科技方面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市场上涌现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在房亮看来,未来国家在硬科技企业的支持上会持续加大投入,扶持起一批硬科技民族产业,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而对企业而言,应该重点关注核心技术的积累,看长远发展,看国家需求,顺势而为。

    对此,他举例到:自主可控的芯片这一领域有两个特点,一是有痛点需求,但是对技术要求很高;二是只有做成芯片才能实现规模化推广,但是芯片产品研制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一般很少有企业愿意冒这么大的风险。国科天迅通过和应用方的深度沟通了解需求,通过争取项目支持和社会融资拿到资金,通过团队的刻苦攻关完成了三颗芯片的研制,拿出了满足用户要求的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和过去大家一窝蜂关注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和项目不同,如今一些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硬科技项目正成为投资机构竞相追逐的对象。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双创周·硬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会”上,八大项目组成硬科技成果项目推介团在会上进行推介。活动主办方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原本预计的规模是50个人参加,最终到场的有100多人。

    有创投机构合伙人称,硬科技在未来十年是很好的投资机会,需要长期研发投入和持续积累才能形成原创技术,而这种原创目前在中国变得越来越有必要。

    资本市场也给了硬科技巨大支持:科创板在定位上突出硬科技特色。

    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硬科技是政策扶持的重点,比如半导体芯片市场需求巨大,未来随着工艺的进步带来的不仅仅是补齐短板,在形成突破后价格将大幅下降,届时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将大大加强。而这些核心企业大多数都是在科创板上市企业,预计未来也将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

    中泰证券认为,硬科技或将成为十四五政策重点扶持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涵盖以芯片、5G应用、物联网、无人驾驶等重大关键技术,关键技术的突破或是未来5年-10年,我国集中力量寻求突破的重点领域,如芯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或迎国产替代中长期发展机会。

    对于未来,房亮希望国家在两方面予以更多的支持:一是希望国家在需求引导方面,创造更多机会让硬科技企业参与到大任务中;二是希望国家在资金支持方面,打造更好的投资平台,关注硬科技企业需求,持续在投资领域给予更多支持。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