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科技去年实现营收1666亿元 需求企稳半导体显示行业有望回暖

2023-04-01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3月31日,TCL科技披露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65.53亿,同比增长1.77%;实现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下滑97.40%。

    作为周期性行业,面板价格在2022年经历低谷。TCL科技半导体显示业务经营业绩短期承压。报告期内,公司半导体显示销售面积42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5%;营业收入657亿元,同比下降25.5%。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半导体显示行业自2021年年中开始下行,已较长时间在历史底部徘徊,头部企业愈加关注供需均衡和产业盈利修复,行业整合和优胜劣汰加速,产业格局更趋健康合理。近期,经济和需求企稳预期增强,行业有望随之回暖。”

    在当日TCL科技召开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骞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公司下一代显示技术布局:“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围绕印刷OLED、Miniled、Microled、硅基OLED微显示等新型显示技术共建产业生态。”

    作为全球大尺寸面板龙头,TCL科技旗下TCL华星在LCD大尺寸领域具有规模领先优势。从市场份额上看,TCL华星55吋和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2022年,在大尺寸业务领域,TCL华星以高端产品策略巩固电视面板龙头地位,并发展交互白板、数字标牌、拼接屏等商用显示业务。

    TCL科技加快了从大尺寸显示龙头向全尺寸显示领先企业的转型升级。2022年,公司定位于IT产品的氧化物半导体显示生产线t9提前在广州投产,武汉G6LTPS扩产项目有序推进,中小尺寸业务巩固优势,有望驱动新一轮增长。

    与此同时,TCL科技积极布局新型显示技术与材料。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PCT专利累计申请数1.47万件,覆盖量子点材料、背光、面板等14个领域,形成周密的专利布局,建立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领先优势。

    在经历了2022年的低谷后,电视面板各尺寸已经启动全面上涨。根据集邦咨询披露的2023年3月下旬面板调研数据,32吋、43吋、55吋、65吋面板均价较3月上旬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李东生此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面板企业的发展规律来说,本身周期性比较强。这一轮价格企稳回升,行业将回归健康经营状态。个人认为回升的趋势会持续。”

    德邦证券TMT行业负责人兼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海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大厂是LCD面板产能的主力,掌握了LCD面板市场话语权,其他国家和地区对行业整体的产能影响已经比较小。品牌客户销量预期较为乐观,在回补库存、去年低基数的背景下,预计2023年销量增长较大,大尺寸面板价格有望在第二季度迎来反弹。”

    浙商证券研报表示,伴随着LCD面板价格的上涨预期,面板厂商的稼动率同样有望迎来回升,量价齐升下,面板企业的盈利弹性有望得到凸显。

    TCL科技已形成围绕半导体显示与新能源光伏产业的布局,未来有望受益于半导体显示产业的持续复苏以及新能源光伏产业的高景气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