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甘肃能源2022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

2023-03-31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欢

    3月31日,甘肃能源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46亿元,同比增长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15.77%。

    甘肃能源表示,2022年,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努力克服来水偏枯及风资源下降带来的经营压力,坚持“以价差弥补量差”,强化电力营销,加强电力市场政策研究,分析电力市场供需,结合电力现货市场价格走势,提升公司结算电价,稳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发电装机量稳步提升

    甘肃能源主要从事清洁能源生产,目前已形成包括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多业务体系。

    截至2022年末,甘肃能源已发电权益装机容量为283.84万千瓦,2021年同期为259.4万千瓦。主要是因为瓜州北大桥50兆瓦光伏、麻黄滩200兆瓦风电两个新能源发电项目在报告期内并网,并投入了商业运行。

    看懂App联合创始人付学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能源上述光伏及风电项目的并网并投入商业运行能够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和利润增长,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发电能力和市场地位。”

    具体来看,2022年,甘肃能源已发电水电权益装机容量163.43万千瓦;已发电风力权益装机容量101.81万千瓦;已发电光伏权益装机容量18.6万千瓦。水电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下降1.2%;风电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同比增长5.35%;光伏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17.48%。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电站完成发电量72.96亿千瓦时,2021年同期发电量为78.8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85亿千瓦时。完成上网电量71.54亿千瓦时。其中,参与市场交易电量13.81亿千瓦时,占总上网电量的19.30%,较2021年同期减少51.76亿千瓦时。

    甘肃能源表示,2022年,甘肃省年度交易中水电由政府委托甘肃省电力公司采购,企业不再自主参与交易,公司水电参与市场交易电量同比例下降,水电结算电价统一按批复电价结算,较去年同期上涨;风电锚定火电交易价格开展市场交易,结算电价较去年同期上涨。

    “结算电价上涨是必然趋势,在‘峰谷平’电价的基础上增加‘尖峰、深谷’的电价机制,用市场化的措施来满足尖峰时段的用电需求,用价格的杠杆调节电力供需平衡,让电力回归商品属性,对于发电行业来说,是长期的利好。”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

    进入2023年,甘肃加快推进能源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

    据悉,甘肃能源目前在建新能源项目共4个总装机650兆瓦。其中,永昌河清滩300兆瓦光伏、高台盐池滩100兆瓦风电、凉州九墩滩50兆瓦光伏已完成设备安装具备并网发电条件,瓜州干河口200兆瓦光伏项目将按期完成并网目标。

    永昌河清滩300兆瓦光伏、高台盐池滩100兆瓦风电、瓜州干河口200兆瓦光伏项目均为甘肃能源的定增募投项目。2023年1月12日,定增新增股份已上市,募集资金总额约12亿元。其中,3.08亿元用于永昌河清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2.54亿元将用于玉门市麻黄滩第一风电场C区200兆瓦项目、2.06亿元将用于瓜州干河口200MW光伏项目、1.33亿元用于高台县盐池滩100MW风电场项目。募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正常年销售收入约5亿元。

    “甘肃能源上述项目全部投产后,有望带动业绩增长,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付学军向记者表示,“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增长,新能源发电产业已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加强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和技术创新,不仅有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