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合兴股份2022年实现营收14.61亿元 拟发6.1亿元可转债加码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

2023-03-31 17: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邬霁霞

    3月30日晚间,合兴股份发布2022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1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母净利润1.90亿元,同比下降2.37%。分季度来看,合兴股份2022年各季度分别实现营收3.44亿元、3.0亿元、3.78亿元及4.3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16.85万元、3923.72万元、4860.65万元及6937.72万元。

    对于合兴股份的业绩表现,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盈利能力略降是由于公司对业务进行了结构性调整,汽车电子业务放量增长,高毛利率的消费电子业务比重下降。此外,去年一、二季度供应链短缺加上公司新项目产量爬坡阶段效率的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在短时承受压力。但从年报来看,公司第三、四季度盈利能力环比明显提升,未来随着新能源及智能化等新项目投产上量,公司规模效应将进一步发挥。”

    合兴股份以汽车电子产品业务为主,亦从事消费电子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汽车电子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8.44%;消费电子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3亿元,同比下降2.25%。其中,汽车电子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原因是新能源“三电系统”较上年同期增长76.17%,汽车转向与制动系统产品较上年同期增长21.36%。

    合兴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客户订单饱和,公司产、销两旺,预期2023年仍将保持这一趋势。

    此外,合兴股份去年在新项目立项、新项目投产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报告期内,公司汽车电子产品新项目立项共计79个项目,预计量产后年均销量5800万只。其中在新立项项目中,涉及新能源“三电”中的电驱管理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和高压直流逆变系统的相关部件新项目30个,预计量产后年均销量1200万只;涉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控制系统部件新项目17个,预计量产后年均销量900万只。消费电子新立项目总数373个,其中样品开发项目数量177个,量产开发项目数量123个。

    张孝荣表示:“随着合兴股份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化相关产品的研发和量产进度加快,叠加产品品类外延,公司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系统类项目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望进一步支撑公司营收实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合兴股份3月30日晚间还披露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向新能源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合兴股份表示,公司将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不断丰富产品型号及应用场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力度及生产规模,从而提升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电子零部件的供货能力,以适应下游客户的规模化生产需求,增强公司的整体服务水平,提高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份额,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王赤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网联化,是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这一产业变革,给汽车电子行业带来了无限商机。此次合兴股份拟发行可转债加码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正是公司积极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深度布局‘新赛道’的表现,这将有助于加快公司汽车电子业务拓展,抢占市场先机,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