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宇信科技2022年营收约43亿元 研发投入5亿元

2023-03-31 15: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3月30日晚,宇信科技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宇信科技全年营业收入42.85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3亿元。公司三大核心业务均稳步推进,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1.47亿元,同比增长10.04%;创新运营业务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0.23%。此外,受益于信创在金融行业的加速推进,公司信创相关业务收入达到9.69亿元,同比增长38.5%。

    从客户结构来看,宇信科技在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领先优势持续稳固,收入增长稳定,对公司软件收入贡献近50%。城商行方面,受益于银行数字化转型及信创需求的释放,该部分收入同比增长10.90%。公司还加大非银金融机构市场拓展力度,实现该部分收入超50%的增长。此外,凭借不断提升的产品实力,公司在外资银行的收入增速近100%。

    从业务结构来看,信贷、数据、数字银行、智能金融等核心业务线表现优异,战略咨询、海外业务等新业态增长迅速。报告期内,信贷业务继续领跑行业,不仅斩获头部城商行多个超千万元订单,且在金控集团、信托、担保、典当等领域均有项目突破。同时,公司推出的智能化信贷产品系列V5得到市场的进一步认可,持续在多家银行落地。此外,基于AI、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智能贷后、智能催收等产品的升级迭代,产品实力更上新台阶,斩获多个股份制银行、头部城商行订单。

    报告期内,公司数据业务保持高增长,数据资产产品线方面,新增客户29家,持续提升银行市场占有率。金融监管产品线方面,接连中标多个监管平台项目,进一步巩固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领先优势。与此同时,公司紧跟监管趋势,自研推出EAST5.0、存款保险、法人间连等多款新品,并对明细检核引擎升级优化,保持市场竞争活力。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金融业务收入增近40%,其中智能客服、远程银行细分领域收入规模增幅明显,并接连在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业务领域、海外市场新客拓展中实现突破。此外,统一支付平台国芯替代解决方案荣获信通院国家级奖项,并成功在数个银行客户推广落地应用。

    作为公司的新业态,战略咨询业务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市场深耕和品牌塑造,实现了飞速成长。报告期内,公司战略咨询业务新增合同订单数实现翻倍增长,斩获各类金融机构的咨询及实施项目10+个,覆盖多种业务类型。此外,公司还不断拓宽专业领域,形成“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信贷、数字化普惠、数字化营销、资本计量与风险模型、绿色金融与气候风险”六大业务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海外市场方面,宇信科技扎根东南亚,市场版图扩展至新加坡、柬埔寨、印尼等国家。继此前渠道类产品落地之后,公司信贷产品、数据产品、核心系统、DevOps产品等均在海外市场实现突破进展;另一方面,公司在印尼的两个创新运营业务均已对外发布,进入稳定运营阶段。同时,公司成功拓展了第一家海外数字银行ODC业务,在合作模式和服务上实现创新。公司还积极携手同方软银,努力推进海外多家银行数字核心系统、虚拟银行核心系统等业务机会,有望在2023年陆续实现落地。

    经过几年的深耕与发展,创新运营业务已形成生态平台赋能+联合运营赋能双轮驱动,数字营销、数字零售信贷、数字普惠三大能力齐头并进的模式,能够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覆盖大零售数字化运营一站式的运营服务体系。报告期内,创新运营业务在业务突破、平台增长、科技支撑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数字营销方面,“全渠道技术支撑+多套营销工具+管家式营销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市场表现优异,新增8家银行客户,后续增长动能强劲。业务赋能方面,公司积极联动优质资源搭建生态场景,先后斩获多家银行普惠金融场景、汽车场景业务运营新订单,赋能中小金融机构自营业务发展。存量深耕方面,联合运营模式备受认可,到期客户均顺利完成续约。

    自成立起,宇信科技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报告期内,即使面临压力,公司仍然保持战略定力,研发投入高达5.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0%。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宇信科技立足自身的发展,结合银行业务需求,加大在AI领域的深耕布局,持续加快推进AI技术在公司产品中的落地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智能化。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