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潍柴动力2022年营收超1751亿元 预计今年销售收入整体增长约10%

2023-04-01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僖

    3月31日,潍柴动力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51.58亿元,同比下降20.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5亿元,同比下降48.33%。公司分红预案为拟10派1.58元(含税)。

    过去一年多,商用车行业一直处于周期底部,在交出一份基本符合预期的成绩单后,作为行业龙头,潍柴动力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发展预期:预计商用车行业有望逐步走出低谷,呈现回升态势,预计重卡销量将大幅提升。

    在3月31日上午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重卡业务方面,潍柴会给投资者一个比较好的回报,这一点不容怀疑。”

    稳固行业优势地位

    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重卡行业去年以来一直徘徊在行业周期底部。数据显示,2022年度,中国重卡行业销量为67.19万辆,同比下滑51.8%。

    “在行业下行等多重压力下,公司仍稳固了在行业的优势地位。”业绩发布会上,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根本原因是公司积极拓展细分市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务上不断实现突破,彰显了强大韧性。

    2022年1月份、11月份潍柴动力先后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突破51%、52%的商业化柴油机,连续刷新世界纪录。在产品优势的带动下,公司报告期内销售各类发动机57.3万台,重卡发动机市场份额升至32.2%。公司重卡整车的市场份额也稳中有升,2022年公司控股子公司陕重汽全年累计销售重型卡车8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1.9%。

    此外,报告期内,潍柴动力抢抓国际市场机遇,出口表现亮眼。其中,公司全年发动机出口5.5万台,同比增长56%;变速箱出口2.5万台,同比增长54%;同时重卡整车方面,海外市场销售同比增长79%至3.4万辆,创历史最好成绩。

    谈及今年重卡行业的出口表现,潍柴动力表示,出口方面,在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区,中国重卡的占有率都在迅速提升。“重卡出口是我国整个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的非常重要的表现。”

    加快新能源商业化落地

    近年来,潍柴动力在新业态、新能源、新科技方面开辟了多元化能源转型的新路径。

    对于如何看待重型车的电动化转型,潍柴动力认为,城市商用车的电动化是一个必然趋势,所以潍柴做了非常完整的布局,以支持新能源商用车的业务转型。

    据了解,潍柴动力聚焦燃料电池、纯电动、混合动力三大核心业务,正加快产品布局和核心技术突破,配套潍柴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力总成也已批量投运轻卡市场。

    在加快氢能路线技术攻关和商业化落地方面,公司开发了15kW至260kW全系列燃料电池产品平台,推动全国首个港口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营项目在青岛港启动,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在淄博投入运营;配套潍柴动力产品的49吨燃料电池重卡行驶里程超过24万公里。

    公司认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政策落地持续深化,新能源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也将为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对潍柴来讲,新能源业务和传统业务是互补的,我们会持续加大措施做好业务,不会在替代过程中丧失商机。”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外,公司农业装备、智慧物流等业务板块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稳步增长,有效抵抗了重卡行业下滑带来的影响,体现出公司较强的经营韧性。其中,潍柴雷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71.6亿元,全年农业装备产品总销量大幅增长,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公司海外控股子公司凯傲实现高额订单量,收入同比增长8.2%至111.4亿欧元。

    “2023年,公司将以黄金动力总成助力重卡整车向全球领先迈进,高端农机、智慧农业新生态赋能助力农业装备腾飞。发挥高端液压动力总成优势,积极拓宽高端市场,加速智慧物流,迈向中国第一梯队,以多元技术路线助力引领新能源发展变革。”潍柴动力表示,受益于行业逐步恢复以及新业务高速发展,公司2023年预计目标为实现销售收入约1927亿元,比2022年整体增长约1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