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齐锂业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超10倍 公司称将以稳健前瞻的风格判断行业内并购机会

2023-04-01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在去年锂行业高景气度背景下,龙头企业迎来业绩“大丰收”。3月30日晚间天齐锂业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04.4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2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427.82%和1060.4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49.22亿元。

    3月31日,天齐锂业召开网上业绩说明会,围绕锂价周期、产能扩张、锂矿收购、未来战略规划等问题展开交流。对于近期颇受关注的锂价波动话题,天齐锂业副董事长蒋安琪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作为一家长期耕耘锂行业的企业,天齐锂业已经历过几轮价格周期,对于行业和公司的发展前景有信心。

    作为锂行业龙头,天齐锂业的锂精矿已实现100%自给自足,在全球范围同时布局优质锂矿山、盐湖卤水矿两种原材料资源,而“继续夯实上游锂资源布局”仍然是公司当前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今年1月份,公司还披露了拟以1.36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ESS股份,从而布局Pioneer Dome锂矿项目的投资计划。

    “需求端方面,‘双碳’目标的实施等因素支持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长期来看需求向好,我们对新能源行业发展有信心。供给端方面,从长周期的角度来看,天齐锂业持有着行业最稳定的供给。尽管行业在变化,但我们会继续夯实自身优势,不断提升产能和研发能力、建设人才队伍,相信公司面对类似的波动周期可以平稳度过。”蒋安琪表示。

    2023年以来锂价出现显著回调,在此背景下,锂矿收购会否迎来更有利的时点?天齐锂业会否进一步增强锂资源布局?

    “如果行业内公司确实有原材料需求,时机到了,任何时候都是(收购的)好时点。”天齐锂业总裁夏浚诚表示,全球各个国家目前的锂资源禀赋不一,但都有相对合理的估值,如果企业有资源需求,一定会在综合考虑环保、ESG等多个因素的前提下作出合理考虑和判断。

    蒋安琪表示:“天齐锂业以稳健、前瞻的风格去判断行业各种并购机会,对于潜在的并购机会,我们除了关注标的资产本身的价值和给公司带来的协同效应以外,标的资产所在国的环保标准、投资营商环境等因素也在考量范围内,天齐锂业会在动态变化中以灵活的态度关注投资机会。”

    2022年,受主要锂产品量价齐升、投资收益增长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具体来看,锂矿业务、锂化合物及衍生品业务在报告期内分别贡献营业收入154.39亿元、250.09亿元。分地区看,公司2022年实现的国内、国外营业收入分别为338.92亿元、65.57亿元。

    天齐锂业财务总监邹军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从近三年的主营产品产销量来看,公司的锂精矿每年都在快速增长,锂化工产品在过去三年持续满产满销,公司盈利能力在近几年取得较大飞跃,2022年毛利率达到85.1%,实现行业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3月31日天齐锂业还披露了未来五年(2023-2027年)战略规划。公司董秘张文宇介绍,为实现总体目标,公司部署六大战略规划,除了继续夯实上游锂资源布局以外,还将稳步落实基础锂盐产能扩张计划,力争到2027年达到30万吨左右碳酸锂当量的锂化工产品产能,进一步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

    “现在,我们对锂行业上游产业的评价认知除了储量、品位以外,也更加重视当地营商环境、环保治理和ESG方面内容;中游不再是狭义定义为碳酸锂、氢氧化锂的锂产品,其含义伴随着产品可能进入期货市场和行业发展有所变化;我们对锂行业下游的认知也不再特指电池,而是涵盖了从汽车、船、飞机到储能等多个领域。”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