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民航市场年内可恢复至2019年水平 今年预计销售2万辆新能源车

2023-02-24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施露

    “民航市场今年肯定可以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吉祥航空今年应该可以扭亏。”2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接受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均瑶集团作为深耕上海的民营企业,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吉祥航空、均要健康、爱建集团、大东方4家上市公司。2月21日,均瑶集团曾召开战略媒体沟通会官宣进军新能源车领域,旗下新能源车品牌为云度汽车。

    “吉祥航空和吉祥汽车都是均瑶集团大出行战略的一环,未来即将涵盖租赁、酒店、景区等,有可能是我们自己做,也有可能是我们生态合作伙伴赋能。”王均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民航市场年内可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事实上,在上周结束的春运,吉祥航空获得了不错的业绩。

    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吉祥航空共承运超过170万人次旅客,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成水平;国内航线承运旅客数量更超2019年同期水平,航班整体运行复苏势头明显。

    从吉祥航空公告的最新数据来看,2023年1月,吉祥航空国内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较上月环比上升49.12%,国内旅客运输量(按收入客公里计)环比上升75.31%,国内航线客座率环比上升11.17%。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节后公商务需求持续回暖、民航局控航班总量、发改委限折令的共同刺激下,民航运价有所走强。此外,近期欧盟、韩国均放松中国旅客入境防疫政策,继续看好民航供需反转大方向的持续演绎和枢纽机场的价值回归。

    此前,吉祥航空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亏损35.7亿元~42.3亿元。受疫情影响,2021年公司亏损4.98亿元,2020年亏损4.74亿元。

    “这几年是吉祥航空成立十几年来为数不多的亏损,疫情之前我们从没亏过,今年应该是可以扭亏的。从春运来看,国内航线恢复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国际航线要恢复至2019年同期稍微慢一些。吉祥航空的国际航线也将逐步恢复,夏秋航季将恢复日本航线。”王均金在采访中表示。

    对于近来引发广泛关注的机票价格问题,王均金回应记者时表示:“票价波动是正常的,低不能低于成本,高也有天花板,主要受市场需求和供给影响,热门航线需求大票价就高,航空公司不挣钱是不可持续的。”

    今年预计销售2万辆新能源车

    “今年我们新能源车的销售目标是2万辆,定价是8.5万元至10万元,内部员工已经下定了超过1000辆,我们不主张用烧钱拼规模的形式去做,坚持长期主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进行。”王均金对记者表示,“我们不会用亏损的方式去做这件事,哪怕规模小点,我们保持微盈利慢慢做。”

    此前的2月21日,均瑶对外官宣进入新能源车领域,主体是云度汽车。均瑶集团也借此公布了大出行战略,从硬件、软件和服务三个维度,通过吉祥航空以及云度汽车覆盖航空和陆地两大主要出行场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服务。

    “未来我们将陆续在一些热门城市,推出吉祥专车、分时租赁等更多出行服务产品,把用户零碎的出行规划进行整合,为用户提供全程标准化品质服务。吉祥航空也将充分响应“吉祥大出行”战略,以现有“如意俱乐部”常旅客计划为基础,协同开展‘吉祥大出行’会员体系建设。未来,不论是吉祥航空的旅客还是云度汽车的车主,都能够借助‘吉祥大出行’会员体系,尊享航空出行与汽车生活的各项互惠权益与一体化服务体验,实现1+1>2的全社会出行方式创新变革。”关于大出行战略的构想,王均金对记者指出。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