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洛阳玻璃拟变更证券简称为“凯盛新能” 全面向新能源材料领域转型

2023-02-24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文娟

    2月24日,洛阳玻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2月23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证券简称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将证券简称由“洛阳玻璃”变更为“凯盛新能”。

    据悉,此前的2022年12月30日,洛阳玻璃召开的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已审议批准了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建议修订《公司章程》等议案。2023年2月16日,该公司名称由“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凯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积极布局新能源材料业务

    谈及此次变更证券简称的理由,洛阳玻璃表示,根据中长期战略规划,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新能源材料业务,在大股东的强有力支持下,公司已成为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科技集团”)从事新能源材料业务的资本运作和产业整合平台。

    此外,为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核心业务发展,公司于2022年期间先后实施完成了一系列深度整合和并购项目。主要包括剥离全部信息显示玻璃板块业务;托管凯盛科技集团薄膜太阳能电池业务相关股权;转让全资子公司中建材(濮阳)光电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同时收购控股子公司秦皇岛北方玻璃有限公司剩余40%股权;收购台玻福建光伏玻璃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更名为凯盛(漳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基本实现了公司主营业务向新能源材料领域全面转型的结构调整。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新能源玻璃业务收入在公司经营收入中的占比达91.95%。

    公开资料显示,洛阳玻璃新能源材料主要产品包括双玻组件玻璃、AR光伏镀膜玻璃、高透光伏玻璃钢化片等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在华东、华中、华北及西南地区建立了七大智能化生产基地,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产光伏玻璃原片产能3200吨/日。

    在产能规模扩大的同时,洛阳玻璃还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材料板块的攻关力度及科技成果推广运用,多项创新填补了行业空白。其中在光伏玻璃领域,公司具备稳定量产1.5mm光伏玻璃能力,是行业首家具备量产1.6mm以下超薄玻璃产品的企业;光热玻璃领域,公司2mm光热玻璃产品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行业标准;AR光伏镀膜玻璃领域,公司现建成有世界第一条100MW大面积碲化镉薄膜电池工业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光电转化效率已超过16%,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

    光伏玻璃远期竞争格局有望逐步优化

    光伏玻璃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所需的重要封装材料,其强度、透光率对光伏组件的寿命和发电效率有重要影响。2023年伴随着硅料新增产能释放,硅料供给端转松,光伏组件企业有望加速扩产,将推动光伏玻璃需求增长。据中邮证券测算,2023年至2025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量将分别达到2323万吨、2703万吨、314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10.57%。

    在需求端预期转强的同时,光伏玻璃供给端也在持续放量。中邮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全国光伏玻璃在产窑炉104个,产线401条,在产产能合计为7.90万吨/日,同比增长91.65%。2022年全年及2023年1月,全国共有36条产线投产,日熔化量合计3.76万吨/日。该机构测算,2023年至2025年光伏玻璃在产产能分别约为9.3万吨/日、12.04万吨/日、13.22万吨/日,分别高于供需平衡产能的10.2%、22.5%、15.5%。

    在拟建产能方面,记者汇总各地组织的光伏玻璃项目听证会情况发现,扣除在2022年至2023年已投产或有望投产的在建项目,潜在的光伏玻璃拟建设项目总规模约22.4万吨/日,是当前在产产能的3倍左右,拟建设项目规模庞大。

    中国投融资网化工行业分析师屈玉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光伏玻璃行业将维持供需偏松状态,但大概率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目前相关部门正加紧开展光伏压延玻璃产能预警,指导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合理布局。预计后续随着各省对新建项目的数量、规模及投产时间加以调控,光伏玻璃远期竞争格局有望逐步优化。”

    “在行业供给端充裕,价格低位运行且原燃料价格涨幅较大导致光伏玻璃企业盈利水平承压情况下,光伏玻璃企业继续扩产的意愿或有所减弱,也可能对光伏玻璃部分产能的投放产生限制,从而进一步优化行业竞争格局。”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方中伟补充称。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