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前董事长还债拖累越博动力股价几近跌停 公司披露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3-02-24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继去年底前董事长大闹董事会之后,毫米波雷达概念股越博动力近日再次引来公众关注。2月24日,越博动力大幅低开,截至收盘,下跌9.71%收于13.39元。

    2月23日,越博动力披露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预计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月23日,越博动力披露2022年度业绩修正公告,修正后的业绩情况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为负值;预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673.76万元至17791.9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14816.74万元至17934.9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950.59万元至-1832.41万元。

    针对业绩修正原因,越博动力表示,公司于2022年11月30日与李占江签署了《应收账款转让协议》,根据应收账款转让协议的约定,李占江同意以近1.12亿元受让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应收账款,且李占江应向上市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支付前述应收账款受让对价。公司对上述应收账款核销处理并对李占江剩余欠款挂其他应收款处理,同时确认营业外收入4231万元。

    越博动力称,鉴于李占江认为上述交易转让价款的公允性和效力存在分歧,且其在对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回复中表示其不履行应收账款转让协议的约定。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基于目前其已实施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认为上述应收账款的风险和报酬尚未全部转移。

    由于前董事长李占江应收账款不能转让并确认营业外收入事项,这意味着,将直接导致公司2022年期末净资产为负。与前董事长的闹剧纠葛,最终为公司的业绩表现埋下了风险伏笔。

    除此之外,近日来受特斯拉自动驾驶硬件HW4.0即将量产上车的影响,毫米波雷达再度成为市场炒作的新热点,一众相关概念股的股价也是水涨船高。

    “HW4.0性能预估约为HW3.0的2-4倍,最大的变化是加入了4D毫米波雷达。”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告诉记者,“视觉派”代表特斯拉已向欧洲监管机构提交车辆变更申请,申请最新自动驾驶硬件HW4.0量产上车,而此举无疑给毫米波雷达未来空间提供了极大的想象力。

    受此影响,美股市场上,毫米波雷达概念关注度也大幅攀升。以色列下一代4D成像雷达解决方案龙头公司Arbe Robotics,股价连续多个交易日大幅拉升。

    然而,A股市场方面,稀里糊涂“上车”的投资者近日则被相关概念股的几则公告冷水泼醒。

    2月23日,越博动力披露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越博动力在公告中坦陈,公司2020年及2021年毫米波雷达业务的收入分别占当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低于1%,2022年度未发生毫米波雷达相关的交易,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

    无独有偶,晋拓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2022年开始有用于毫米波雷达控制器的产品小批量量产,截至目前,该类产品交付2.9万套,实现产品及模具营收157万元,预计占2022年营收比例为0.15%(2022年度尚未审计),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高超表示,毫米波和激光等雷达技术的确是智能汽车重要的感知技术,并非毫无意义的炒作。但能否关联到业绩驱动,更多取决于相关公司的布局和量产情况。

    国信证券也预计,到2025年,全球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38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5.5%;预计到2025年,中国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149亿元,中国毫米波雷达搭载量将达到4250万颗。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