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鑫医疗一季度净利大增1.8倍 血液透析设备亟需加速国产替代

2021-04-23 19: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曹琦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曹琦

    4月21日,三鑫医疗发布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4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4.41亿元,同比增长180.35%。今年一季度,三鑫医疗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产品销售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血液净化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18%。

    三鑫医疗核心业务为血液净化类产品,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血液净化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一季度随着公司血液透析器、透析浓缩液等产品产能的进一步提升,产品规模效益日渐显现,对整体毛利率的提高有积极影响。同时,公司通过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经销商数量不断增加,使用公司产品的医疗机构覆盖率继续提高,主要产品现已覆盖全国3000多家医院。”公司董秘刘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从血液净化的产业链来看,目前上游主要为水处理系统、透析机、透析耗材(透析器、灌流器、透析管路、透析粉/液)、药物等,其中透析机和透析器在我国目前仍是外资主导,透析管路和粉/液已基本实现进口替代。产业链的下游为各类血透中心,目前我国仍以医院内的血透中心为主要的服务供给主体。

    当前我国90%以上的透析设备依赖进口,推动国产替代的痛点难点在哪?三鑫医疗董秘刘明坦言,国内使用的透析机长期以来以进口产品为主,一方面与国外相关技术和产品起步较早有关;另一方面与临床使用习惯等因素有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透析机的进口替代进展缓慢。

    他表示,伴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革和我国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透析机的国产化进程正在加速。近年来,全国已有广东、浙江、广西、海南、宁夏等多个地区明确发文要求优先采购并使用国产的医疗装备目录,其中包括透析机等医疗设备。多重利好因素下,国产透析机有望加快大批量推广和应用。

    鼎臣医药管理咨询总经理史立臣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近两年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很快但是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是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少,透析机等血液净化设备也不例外,核心部件非常依赖国外进口。近年来,由于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政策引导,鼓励优先使用国产透析机,不过因为核心部件“卡脖子”只靠组装的话,距离真正的国产替代仍有差距。

    受制于此,国内企业纷纷选择延长产业链,如三鑫医疗去年在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西圣丹康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拟利用中医药优势对慢性肾病等进行前置管理,充分发挥公司行业影响力和产品竞争优势,提升产业协同效应,延伸公司血液净化产业链。

    “构建血液净化全产业链显著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围绕临床实际和患者需求,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治疗需求以及不同的血液净化治疗模式,通过自主研发,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链,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三鑫医疗董秘刘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对此,史立臣认为中医药对慢性肾病的前置管理是可以的,但是具体的有效性这块目前尚不好确定,市场最为关心的是这个技术能不能很好地被医院所接受。同时,公司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有待加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