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晶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近11倍 持续布局光伏玻璃产业迎机遇

2021-04-23 11: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4月22日晚,金晶科技披露2020年年报和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业绩接连报喜。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8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36.19%。公司方面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呈现产销两旺局面,而国家“内循环”的经济策略和光伏市场在“3060”方针推动下的持续火爆,给公司及整个中国玻璃市场的发展带来良好契机。

    受益于此,公司同日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更加亮眼,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46.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亿元,同比猛增1096.91%。

    金晶科技主营业务主要涵盖玻璃和纯碱两类产品。多年来,公司专注于玻璃行业,通过技术、人才的引进促进产品升级、优化产品结构,特别在超白玻璃的细分领域扮演了引领者的角色。同时,近年来光伏行业的火热带动光伏产业链快速发展,其中作为核心环节的光伏玻璃,受益尤其明显。另外,双玻组件的普及进一步提振了光伏玻璃需求。

    作为国内超白玻璃的领导者,金晶科技近年来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公司就积极布局光伏玻璃行业,随着光伏玻璃行情的大涨,公司业绩在2020下半年开始实现强势反弹。

    公司年报显示,金晶科技分别在马来西亚、宁夏石嘴山布局光伏玻璃生产线,其中金晶马来西亚公司在建1条500t/d前板玻璃生产线和1条500t/d背板玻璃配套联线钢化深加工生产线,宁夏金晶在建1条600t/d一窑三线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上述生产线预期本年度内将陆续投产。

    在2020年下半年玻璃市场保持旺盛势头基础上,市场对2021年的表现充满期待。公司表示,随着中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和国家对节能环保政策的深入贯彻,建筑用玻璃由过去的单片或中空玻璃向三玻两腔节能玻璃、复核结构玻璃发展,这无疑会对中国玻璃市场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整个产业升级带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同时,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方针的提出以及国家节能标准进一步的提升,将极大推动光伏市场,高端原片及深加工产品的发展,作为国内最早生产超白玻璃、较早进入光伏领域且一直定位于差异化、高端化产品的金晶而言,将会迎来更好地发展契机。

    而今年2月份,公司还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4亿元,分别用于宁夏1000t/dx2和马来西亚1000t/d光伏压延玻璃扩产项目。国金证券分析称,公司募资加码宁夏、马来两地光伏压延玻璃扩产,将转型光伏玻璃作为长期战略,也再次明确彰显公司转型决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金晶科技还与隆基股份首次签订16亿元光伏玻璃大单,占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的约30.4%。公司表示,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公司光伏玻璃产品的市场推广,增加光伏玻璃销量,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同时也标志着金晶科技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