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45家医药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翻倍 行业掘金业绩超预期企业

2021-04-22 1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近期,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报相继发布。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中信行业分类医药上市公司中,已有57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其中1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超100%。另有45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超100%,只有3家公司预计一季度首亏。

    

    热景生物则成为今年一季报的业绩“增速王”,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09125.67%到 128630.25%。公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热景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因为去年同期受新冠疫情冲击,就医人数减少导致公司的产品销售受到影响,或医疗服务无法有效开展,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公司的业务调整,今年业务销售陆续恢复。

    如金陵药业表示,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公司所属医疗机构投入各种医疗资源及医护人员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常医疗工作受到影响,导致公司2020年度医疗服务业收入和利润下降。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一季度公司所属医疗机构的医疗业务基本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正常水平,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许多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冲击,因此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向好已是市场普遍共识。“医药板块去年市场较为活跃,投资焦点在新冠检测试剂、医疗防护设备、疫苗等领域,随着集采常态化影响,板块也进入周期调整阶段。市场对医药上市公司的兴趣,目前聚焦于创新研发能力和业绩高速成长。”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当前市场对药品集采的预期不断充分,其影响正逐渐脱敏,从长期来看,产业升级趋势不变,创新是我国药品市场未来发展的核心路径。这不仅适用于药品市场,创新器械、创新疫苗等都将是我国医药行业未来的核心赛道。医药板块在较高业绩增速预期情况下,依然会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例如CXO(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医疗服务、生物制品板块等。

    北京看懂研究院医疗研究员陈乔珊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从今年药企一季报数据看,医疗器械板块的业绩增长较为明显,此外创新药和疫苗板块也值得关注,尤其是疫苗上下游产业链。随着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人们主动接种疫苗的意识不断增强,会带来相关产业进一步的增量空间。”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去年业绩和今年业绩情况对比看,像数字化诊疗设备和分子诊疗仪器及试剂领域,以及生物药和中成药都有投资潜力值得挖掘,相关公司业绩表现突出。前者领域涉及面广、市场大,未来增长是刚性需求导致,后者受集采的冲击小,部分公司具有垄断性行业壁垒,长期发展更有保障。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