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不惧去年亏损 吉祥航空抛1.96亿元现金分红并斥8亿元增资子公司

2021-04-22 16: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4月20日,吉祥航空发布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吉祥航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1.02亿元,同比下降39.69%;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7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4亿元。

    尽管亏损不小,吉祥航空年报仍抛出了一份“大手笔”现金分红计划。根据公告,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派发1.96亿元(含税),与去年同期持平。与此同时,吉祥航空拟出资8亿元增资九元航空,后者为吉祥航空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年末,吉祥航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12亿元。

    对于增资及分红计划,吉祥航空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现金流充足,此两项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特别是地处大湾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能够在目前以国内航线为主的情况下发挥低成本航空优势,为大湾区旅客出行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今年九元航空已获得广州始发浦东、杭州、福州、成都、青岛等众多优质国内航线,本次增资有利于其未来的发展,也助益大湾区低成本出行需求。”

    经营业务大幅缩减

    事实上,吉祥航空亏损不是个案,几大航司去年受疫情影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具体到运营方面,吉祥航空2020年可用座位公里同比下降23.61%,收入客公里同比下降32.6%,乘客人数同比下降28.62%,客座率同比下降10.04个百分点。

    而货运业务去年表现相对乐观,吉祥航空2020年可用货运吨公里同比下降8.95%,收入货运吨公里下降3.65%;货物及邮件载运率同比上升1.28个百分点。

    由于经营业务大幅缩减,在油价大幅下跌、起降费减免等扶植政策的背景下,去年吉祥航空航油成本、起降费分别同比下降49.98%、31.46%。因折旧成本存在刚性,吉祥航空2020年租赁折旧成本同比上涨7.96%。因此,公司去年主营成本同比下降33.95%,降幅低于收入降幅。受此影响,公司报告期内航空运输业务毛利率为-2.53%,同比由正转负。

    除了航空主业受到影响,业绩报告显示,吉祥航空子公司上海淘旅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均瑶国际航空旅行社有限公司均受疫情影响产生较大亏损,截至去年12月月31日,上海淘旅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净资产为-4206.95万元,上海均瑶国际航空旅行社有限公司净资产为-179.38万元。

    大手笔分红和增资股价先回暖

    “疫情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由于持续受到海外疫情影响,民航局熔断令以及‘五个一’政策方面的严控,国际、地区旅客运输量一直处于低位,国际航班数量大幅减少。相比于主要经营国内航线的民营航空,大航国际航班布局较广、班次较多、经营占比相对较大,因此国际航班的停运对大航的运营效率产生的影响大于民营航空。”头豹研究院分析师张寒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相比于大航,民营航空有结构性优势。相比民营航空,大航体量较大,宽机型较多,维护成本高,整体票价也较高。然而,民营航空主营中低成本航运,票价实惠,对航线和班次的调整更为灵活。在国民经济与收入均受到疫情的冲击下,实惠的票价更能吸引消费者。民营航空通过调整航班航线及运价,获得更多市场,因此其目前的表现优于大航。”

    虽然净利润业绩不如人意,但吉祥航空的股价早就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截至4月21日收盘,吉祥航空股价涨3.37%,报15.94元/股。

    “不仅仅是吉祥航空,各大航司股价都出现回暖,其中春秋航空涨幅最大,已超过疫情前的水平。作为廉价民营航空代表,春秋的盈利能力和各项指标回暖较快,吉祥和其他航司相对落后,但表现也不俗。”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研究副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吉祥航空在二级市场表现尚可,主要缘于即将到来的五一以及后疫情时代航空整体向好,旅游看涨预期带动了民航机票涨价。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受节假日影响,民航需求快速恢复。从航班量上看,目前航班量已回到去年10月的高点,日均航班接近13536架次。从利用率上看,全行业利用率持续恢复,宽体机从春节的2.3恢复至6.6。航空机场板块是为数不多仍在低位的核心资产,伴随需求回升,2021年将是下一轮航空周期的起点。

    张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未来短途航线的廉价航空公司会受到中国高速铁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威胁。另外,待国际航线复苏后,三大航补量的复苏空间更大,盈利弹性更高。以提价空间来看,全服务航空>支线航空>廉价航空,一是三大航的多层价格工具有更大的提价空间,更佳的时刻表可触达的非价格敏感客户群体更多,提价能力更强;二是廉航提价空间较少,原因是客户多为价格敏感型,且不占有优势时刻表;三是支线航空的弹性亦较弱,因其大部分收入占比已以协议价计价。”

    年报发布的同时,吉祥航空还发布了向九元航空增资的公告。吉祥航空公告称,为满足控股子公司九元航空经营发展需要和资金需求,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九元航空增资8亿元。

    此次增资完成后,九元航空的注册资本由7.56亿元更为10.9亿元,剩余增资额4.6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吉祥航空对九元航空的出资比例由95.24%变更为96.7%。

    公告显示,九元航空去年实现营收18.8亿元,净亏损1.99亿元,同期公司旅客运输总量达393.37万人次,同比减少17.64%。“2020年的疫情对全球航空市场均造成了巨大影响,九元航空在2020年虽有亏损,但公司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截至目前国内航空需求已经恢复,我国民航业也将尽快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上述吉祥航空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

    值得注意的是,增资加分红将消耗近10亿元,而去年年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1亿元。对此,吉祥航空内部人士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今年旅客出行需求恢复较快,本次分红总金额也并不高于往年分红水平,本次利润分配方案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