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产品矩阵助力“禁抗” 蔚蓝生物2020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六成

2021-04-22 15: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回归食品安全本质,构建了系统化的抗生素替代方案,已成为绿色发展共识。得益于此,酶制剂龙头蔚蓝生物2020年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4月20日晚间,蔚蓝生物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0亿元,同比增长13.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591.83万元,同比增长61.15%,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64.82%。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人民币2元(含税),每10股转增4股。

    同日,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35.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1.84万元,同比增长32.95%。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饲料禁抗令于2020年7月颁布,养殖端“减抗、限抗”、饲料端“禁抗”带给蔚蓝生物三大主营业务(酶制剂、微生态制剂、动物疫苗)新的历史性机遇。

    记者注意到,饲料酶、畜禽微生态业务快速增长,对公司业绩贡献明显。报告期内,饲料酶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38.00%;畜禽微生态制剂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54.48%。

    据悉,蔚蓝生物核心业务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在传统行业的应用可以实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新结构和生产新方式。和石化路线相比,目前生物制造产品平均节能减排30%-50%,未来潜力将达到50%-70%。

    除此之外,“禁抗”促使养殖户应对多种畜禽疾病的态度从“被动”转为“主动”,防疫方式由使用抗生素的治疗转变为接种疫苗,公司生物制品业务的也因此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公司动物保健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2190.83万元,同比增长12.57%;生物制品、兽用化药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加11.86%、20.81%,中兽药业务稳定增长。公司动物用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预计2022年6月投入生产运营。

    蔚蓝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生物制品方面的投入;从健康和环保的角度,未来食品益生菌、食品酶、工业酶等将进一步发展突破。同时,公司将会布局大健康产业,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将聚焦核心主业,形成“一体两翼”的发展新格局,打造一家以技术创新和全球化驱动的工业生物平台公司。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