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露笑科技回复关注函:拟剥离非主业聚焦碳化硅业务

2021-03-25 14: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杜卓蔓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杜卓蔓

    3月24日晚间,露笑科技对转让全资子公司浙江露通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露通机电”)100%股权的相关问询给出了正式回复。因出售露通机电事项,露笑科技于近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问题涉及为何出售、交易定价是否公允、往来款如何解决及担保责任风险等。

    回复公告显示,露通机电评估基准日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60亿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4.21亿元,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39亿元。根据收益法得出的评估价值为2.51亿元,增值1.12亿元,增值率为80.76%。根据公司与交易对手方协商,最终确定的交易价值为2.5亿元。因此,此次交易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往来款及担保方面,露笑科技方面表示,露通机电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2020年1至9月份,露通机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435.62万元,扣除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2810.34万元和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127.5万元,实际可支配的自由现金流为14497.77万元。

    针对出售露通机电100%股权的原因,露笑科技方面称是为了使公司专注于碳化硅的第三代半导体基材。因其为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本次交易既能给公司带来现金流,也能减少公司在非主营业务上的资金投入。

    据悉,露笑科技于2020年先后宣布计划投资10亿元和100亿元加码碳化硅业务,露笑科技董秘李陈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化硅业务是公司积极投资布局的战略新兴产业。“露通机电主营电机的制造和销售,为了进一步聚焦碳化硅业务,公司计划出售露通机电100%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后,露通机电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按评估增值额11201.18万元扣除企业所得税预计将增加净利润8400.89万元。股权转让事项预计将在本月底实施交割。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转型的一个选择,“碳化硅是第三代半导体的典型代表,更适用于电力电子领域,具有体积小、耐高压、节能等优点,更具有产业前景和发展空间。”

    事实上,剥离非主营业务的同时,露笑科技碳化硅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位于合肥双凤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17000平方米的一期厂房将于3月底前建造完成。”李陈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早前公告披露,露笑科技100亿元的碳化硅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21亿元,一期首次投资3.6亿元,计划建设100台的6英寸碳化硅规模化产线。“现在主体厂房已经结顶,下一步机电的安装已经进场施工,预计到6月底之前点亮一期产线,9月底之前进行试生产。”李陈涛称。

图:合肥碳化硅产业园现场施工

    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露笑科技在2020年加大技术改造和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年增长100%以上,预计在6000万以上。公司在推进公司半导体材料产能建设的同时,保持了光伏发电业务的稳定和传统漆包线业务全年销售的正增长,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至1.96亿元,同比增长552.67%至610.69%。

    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露笑科技方面表示,2021年公司将抓住光伏发电业务的发展机遇,在保持原有漆包线和光伏电站发电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以碳化硅产业为战略中心,继续加大对于碳化硅的研发投入,加快推进公司半导体材料产能建设。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