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饮料业务拖累业绩 统一企业中国2020年营收同比微涨3.4%

2021-03-23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近日,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一企业中国”)发布的2020年业绩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61亿元,较去年上升3.4%;净利润为16.25亿元,较去年增加19%;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6.74亿元,较去年上升7.6%;毛利率为35.4%,较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

    按业务划分来看,统一企业中国的食品业务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财报数据显示,食品业务收入为94.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占整体收益比重41.4%。其中,方便面业务收入90.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

    “统一的方便面业务增长是基于整个行业方便食品大品类的增长。”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包括康师傅、今麦郎甚至网红食品拉面说都实现了销量的增长,而疫情培养了消费群体的习惯之后,产业端创新升级也逐步跟上了消费升级。这是统一方便面业务增长的核心原因。

    不过,饮品业务拖累了统一企业中国业绩。

    财报显示,2020年统一企业中国饮品业务收入为125.6亿元,较去年下滑1.3%,占整体收益比重55.2%。

    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统一的饮品业务下滑是必然的。“从整个市场范围去看,统一主要在华中、华东、华南市场稍强,在三、四、五线城市甚至一些乡镇、农村市场曝光率、上架率都很低,因此当整个饮料行业进入精准切割期时,统一的饮品业务势必下滑。”

    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下行的大趋势下,统一需要继续开发符合90后、00后年轻人新品类的饮品甚至是食品。

    发布财报后首个交易日(3月22日),大和证券发布研究报告,将统一企业中国的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持有”。

    事实上,为了提振饮品业务业绩,统一企业中国也有一系列操作,包括统一冰红茶跨界合作电竞游戏媒介KPL;2020年,统一企业中国果汁事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增强网络资源投入,收入为15.78亿元;通过持续推广1.5L大瓶装,打造大包装饮用场景等。

    不过,行业内另一巨头康师傅饮品业务却逆势增长。根据3月22日晚间康师傅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康师傅饮品业务营收为372.8亿元,同比增长4.79%,占集团总收入的55.13%。

    《证券日报》记者就如何提振饮品业务采访统一企业中国相关负责人,其回复称,都属正常的波动,只是依照港交所的规定,恕无法提供财报以外更多的数据,或者是经营策略类的信息,“对于外界所说的同业竞争排名(康师傅、今麦郎)不予置评,统一更致力于创新研发,提升产品质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未来发展,统一企业中国方面表示,将聚焦经营与品牌建设,顺应电子商务、宅经济等消费新常态与健康化、家庭化的消费趋势,创新开发满足消费者不同消费场景的产品,持续提高消费者便利性与满意度,争取更高的经营绩效,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