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注主业拓展新应用领域 共达电声2020年营收净利均创近8年来新高

2021-03-24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3月23日晚间,共达电声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1.8亿元,同比增长19.89%,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4594万元,同比增长49.05%。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5亿元,同比增长129%。各项数据均创下公司近8年以来的新高。

    共达电声董秘李光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自2018年由新实际控制人爱声声学和新管理团队接手后,业绩连年实现增长,“在智能声学迎来行业发展期的背景下,共达电声回归关注主业,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加大研发提高产能,也逐步走出了原来的‘泥潭’,实现了独立成长与发展。”

    公司业绩逐年改善

    年报显示,公司在2020年度,在国内外广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宏观形势下,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提高产能,实现了稳步增长。

    从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可以看出,公司2020年度业绩逐季改善,特别是在下半年,公司各方面数据屡创新高。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9亿元,同比增长45.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2.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22%,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公司上市以来单季历史新高。而在随后第四季度的行业旺季,公司更是以3.5亿元的营收和2212.36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再次刷新记录。

    有分析认为,共达电声2020年第三、四季度爆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疫情在下半年得到了有效控制,与此同时,公司又及时将经营重点调整到了国内,使得公司充分抓住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消费电子市场强势复苏的机遇。

    实际上,自新实际控制人爱声声学和新管理团队接手后,共达电声的经营业绩自2018年开始迅速“掉头向上”,当年便实现了2135万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9年,公司经营数据的表现更加强劲,实现了9.84亿元的营业收入和30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营收和净利均较上年强劲增长,创下了公司近7年以来的新高;进入2020年,即使受到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共达电声的经营业绩依然实现了强劲增长,最终推动公司业绩不断交出“屡创新高”的答卷。

    一位熟悉公司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具有三十余年丰富的电子、电声行业从业和管理经验的万魔声学董事长谢冠宏入主共达电声后,专注主业,如加大产品研发和新客户的开拓力度等,让共达电声在很快步入正常轨道后,再契合智能声学迎来的大发展时期,推动公司业绩实现逐年改善。

    发力智能车载等新领域

    近几年,共达电声因吸收合并万魔声学事项备受市场关注。但去年8月份,万魔声学借壳上市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宣告终止。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万魔声学全资子公司爱声声学持有共达电声5498万股,持股比例为15.27%,为公司控股股东。可喜的是,回归主业的共达电声此次再度交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年报成绩单。

    据了解,共达电声立足声学领域,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微型驻极体麦克风、硅微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等微电声元件及其组件、模组、系统等产品。公司年报指出,尽管下游消费类电子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增长疲弱,但产品应用领域广泛,智能车载、家居、穿戴等市场已经形成巨大容量,产品市场占有份额相对稳定。

    李光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公司特别注重深化产品结构调整,一方面在智能车载等领域持续发力,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另一方面,对于公司传统的优势产品,如MEMS麦克风、微型驻极体麦克风等,也在巩固和保持其优势地位。

    根据此前公司在互动平台上的信息,去年,鉴于公司的MEMS产能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公司投资建设了新增1000万颗/月MEMS产能项目,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MEMS行业地位。对于MEMS的发展前景,东方证券研报分析认为,MEMS器件应用广泛,市场空间大,特别是随着物联网兴起,将带动MEMS器件需求放量。

    此外,公司还十分注重产品的整体研发。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整合微型驻极体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硅微麦克风、车载通讯、人机交互等多品种产品研发生产技术,形成既相互独立又互为支撑的研发平台,不但可以自主选择技术路线进行研发,迅速响应客户需求,而且能够有效整合资源,为客户提供一流的电声整体声学解决方案。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授权专利392项,在申请专利72项,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表示,2021年,公司将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完善营销渠道,走专业化道路,坚持大客户战略,深挖国内外知名客户需求;围绕现有声学元器件,结合芯片、算法的研发,开发更多具有语音识别与控制的声学系统模组,做好人工智能的接口;不断延伸产业链,寻求更多地在智能终端的产品应用及加工。其中,公司特别提到将推动公司产品在智能穿戴、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应用,实现基础元器件、声学系统模组、智能终端产品应用及加工协调有序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