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度融合增实力 核心产业再升级 中远海发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2021-01-28 1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1月27日,中远海发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远海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等相关议案。公司拟向中远海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寰宇启东、寰宇青岛、寰宇宁波及寰宇科技的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包括中国海运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经监管机构审核批准。

    2019年,为满足中远海运集团日益增长的内外部用箱需求,并抓住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历史性契机,中远海运投资实施对中国香港上市公司胜狮货柜旗下的青岛、启东、宁波等三家核心工厂和研发机构的收购,并于2019年8月2日完成交割,由中远海发下属公司上海寰宇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寰宇”)受托管理。同时,中远海运集团承诺:自交割完成之日起的三年内,将通过合法程序及适当方式,将标的公司股权以公平合理的市场价格转让予中远海发。

    自2019年受托管理箱厂以来,上海寰宇积极开展统筹管理,实现业务领域和文化领域的有效提升,各家箱厂稳步发展,集装箱产量大幅提升,经营业绩远超预期。

    此次收购标的箱厂分别位于青岛、启东、宁波,交易完成后,将完善及优化关键区域资源布局,提升区位优势,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是中远海发实现造箱产业发展战略的关键行动措施。尤其是青岛、启东箱厂的冷箱产能,使中远海发实现了进军冷箱市场的多元化战略,契合市场发展需求,拓展新兴市场领域,丰富集装箱应用场景,提升综合服务实力。此外,本次收购的寰宇科技,也将极大提升中远海发的造箱科技含量,助力公司探索集装箱科技,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当前,航运市场持续上扬,集装箱市场供不应求,中远海发此次交易,有助于进一步强化租造联动,最大化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应对市场节节攀升的用箱需求,提升行业影响力的同时助力航运产业链有序发展。

    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9月末,中远海发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91%、83.25%及82.87%,虽有所下降但仍处于相对高位。

    本次交易拟同步募集配套资金并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将有利于上市公司降杠杆、减负债,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有效保障股东利益。

    公司管理层表示,这是个复杂多变的时代,也是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当前,全球范围内特殊的经济环境造就了集装箱制造行业复苏上行的机遇;未来,国际贸易集装箱化的趋势使得集装箱制造行业在较长时期内仍将持续发展,中远海发将利用整合后的规模优势、航运产业链的协同效应以及产业+科技的创新思维实现再一次飞跃,将自身打造成国际领先、具有中远海运特色的综合物流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