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开山股份海外项目发生严重安全事故

2021-01-28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开山股份下属印尼控股公司SorikMarapi地热能有限公司(下称SMGP公司)发生严重安全事故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昨日早间,开山股份就该事项发布补充公告,表示SMGP项目现场作业已全部暂时停工,将对公司当期经营收入和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据开山股份公告,1月25日下午,SMGP公司现场团队在打开地热井以便将蒸汽接入管道供二期电站调试发电时,发生了严重的安全事故,地热井打开时向空中排放的硫化氢气体导致T平台附近村庄的5名村民死亡、近20名村民入院治疗。

    目前,SMGP公司已开始积极配合印尼能矿部下属节能和再生能源总局(下称EBTKE)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对发生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SMGP项目现场的作业已全部暂停,等待EBTKE及当地政府对本次事故的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

    据了解,SMGP公司是开山股份下属的印尼地热发电自营项目开发公司,于2016年4月由公司新加坡控股子公司KSORKA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取得控股权,公司拥有印尼最大地热田SorikMarapi地热项目的特许开发权,该地区是全球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根据计划,SMGP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始开发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9.40亿美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该项目已投入资金4.78亿美元,整体投资进度为50%左右。其中,第一期45兆瓦于2019年9月28日正式实现商业运营,并一直保持平稳运行。此次事故发生前,SMGP项目一直处于正常开发建设中,项目二期45兆瓦地热发电设备正在调试发电过程中,项目已完工,地热井测试获得的地热资源净发电量已基本达到购电协议规定前三期140兆瓦所需的资源总量。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SMGP公司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1.4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折合人民币4868.89万元,占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比例分别为6.57%和25.07%。

    SMGP项目不仅投资巨大,对开山股份经营业绩也十分重要。对此,开山股份坦言,SMGP项目现场作业已全部暂时停工,项目一期45兆瓦地热电站也暂停营运,可能导致SMGP项目二期投入商业运行延期,同时对公司当期经营收入和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近2个交易日,开山股份股价跌超12%。

    公开资料显示,开山股份主要从事压缩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空气压缩、制冷、低品质热源回收发电和地热发电等领域,是国内螺杆空压机行业龙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