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与特斯拉签订大额氢氧化锂长单 雅化集团股价连续3日涨停

2021-01-05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近日,雅化集团披露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安锂业”)与美国特斯拉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签订电池级氢氧化锂供货合同,约定从2021年起至2025年,特斯拉向雅安锂业采购价值总计6.3亿美元~8.8亿美元的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

    雅化集团表示,此次合同的签署,是公司锂产品打通国际知名车企供应链的重要成果,是对公司锂产品品质的充分认可,有利于增强公司锂业务发展的积极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为公司打造全球影响力的锂盐供应商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随着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2021年~2025年期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汽车产业研究分析师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正极材料制备过程中,氢氧化锂作为一种制备三元材料的锂源,颗粒更趋于均匀,进而可大幅提升三元材料循环寿命,因此成为更多高性能动力电池逐步采用氢氧化锂做锂源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国际国内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的分布情况如何呢?根据GGII(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全球氢氧化锂需求约8万吨,其中动力电池需求约4.2万吨,到2025年预计需求将达49万吨,其中动力电池需求约45万吨,届时全球供给端约42万吨,将形成7万吨缺口。

    万联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分析师江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目前国内氢氧化锂总产能约10.48万吨,主要分布在雅化集团、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西藏矿业、ST融捷等上市公司。而海外氢氧化锂总产能约7.85万吨,主要分布在SQM(智利矿业化工)、Albermarle、Livent等锂资源巨头。”

    与特斯拉合作之后,对雅化集团的影响如何呢?江维表示,与特斯拉签订的大额氢氧化锂长单,将大幅增加雅化集团在手订单规模,帮助企业消化现有产能。同时打入特斯拉供应链,也将大幅提升海外市场对公司产品质量的认可程度,有利于公司未来市场份额的提升。

    目前,雅化集团的锂盐综合产能合计4.3万吨,另准备新建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及1.1万吨氯化锂及其制品项目,公司主要以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为主,同时配套电池级碳酸锂、氯化锂及其他锂盐产品。此外,在原料锂精矿供应方面,雅化集团与银河锂业续签12万吨/年的承购协议,拥有公司参股的能投锂业锂精矿优先采购权,目前其年产17万吨锂精矿项目正在建设中,未来也将为雅化集团生产锂盐产品提供长期、稳定、优质的原料保障。

    首创证券在其最新的研报中指出,目前全球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扶持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锂产品作为锂电池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材料,在产业链环节地位举足轻重,需求十分确定。就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张翔告诉记者,目前约99%的新能源汽车为锂动力新能源汽车,其产销量均保持着一定增速。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8万辆和2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1%和104.9%,环比分别增长17.5%和24.1%。

    政策面,国务院办公厅于2020年11月2日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1月4日收盘,雅化集团股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涨停,公司股价报收于24.15元/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