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心堂新年提速抢占广袤乡镇市场 突击收购44家门店

2020-12-31 0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顾贞全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顾贞全

    12月28日,一心堂(002727.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西鸿翔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一心堂”)以自有资金与侯马市广生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侯马广生堂”)及其股东就股权合作、共同实现临汾市场快速发展等相关事宜签订股权合作协议,一心堂门店或再增44家。这是近两个月来一心堂多次发布收购及合作公告后,业务版图扩张的又一次提速。

    多份收购公告标志着一心堂门店数量有望迅速突破7000家。公司表示:“通过收购当地药企所持有的门店,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一心堂版图扩张的广度已展现,那么“下沉”到“乡镇”基层市场的深度又如何呢?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下辖的盘江镇,进一步了解布局“乡镇”市场的一心堂。

    抢占先机:

    广度与深度“齐头并进”

    公告显示,一心堂子公司山西一心堂与侯马广生堂及其股东成立合资公司,侯马广生堂目前下属的所有直营门店(共计44家)及其资产将并入合资公司,一心堂门店或再增44家。此前,12月25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贵州鸿翔一心堂拟以不超过3800万元收购贵州红瑞乐邦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瑞乐邦”)所持有的18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以扩大公司贵州地区市场覆盖范围,一心堂门店数量扩张步伐加速。

    而更早的一个月前,一心堂曾发布两个收购公告,分别是全资子公司四川一心堂拟以不超过1500万元收购宜宾市老百姓大药房所持有7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收购刘桃、朱思宇等所持有的10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

    对于公司频繁收购增量门店数,一心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收购当地药企所持有门店或事达成合作,有利于扩大公司在西南地区的业务覆盖范围,综合提升公司竞争力。

    在A股市场,一心堂是体量最大的上市连锁药店,截至9月30日,拥有门店6911家,今年前三季度新建门店810家。两个月内连发多份“版图扩张”公告,门店数量突破“7000家”或有望迅速实现。

    华创证券分析师刘宇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心堂11月以来的多份收购公告是版图加速扩张的标志。2015年-2017年,曾是一心堂门店数量的高速增长时期,2018年-2019年增速略有放缓,如今公司再次出手多次并购,门店数量或有望再次激增。”

    西南地区是一心堂的核心经营区域,三季报显示,一心堂在云南共有4164家门店,其次为四川(841家),广西(641家),贵州(303家)。

    华西证券认为:“一心堂在云南地区龙头地位稳固,在川渝地区深耕已久,并已初步形成优势,未来增长可期。公司已形成川渝、云贵、桂琼三足鼎立,与华北的晋、豫、津遥相呼应的布局。”

    但是一心堂新增的门店不能只看数量及扩张的面积,还要看门店所在的“深度”,即覆盖城市及基层市场的程度。

    一心堂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公司依然坚持少区域高密度布局的战略,未来我们的核心精力,是去拓展川渝、贵州、广西、海南、山西六省市的门店,让门店覆盖这些省份的大部分市县、甚至乡镇一级的基层市场,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那么一心堂药店布局所覆盖的基层市场到底怎样?《证券日报》日前在云南省曲靖市下辖的盘江镇见到了“不一样”的一心堂。

    黄土相伴:

    “下乡”药店竞争不易

    图片1.png

    一心堂在基层市场盘江镇的门店

    在现场,《证券日报》记者看到,这是小镇上唯一一家一心堂药店,店面上的门牌写着“一心堂直营连锁第6016店”,一心堂近7000家门店扎根在西南这片土地上,星罗棋布,覆盖区域有广度也有深度。

    一心堂盘江店店长俞文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家店于两年前在盘江开始营业,不仅在盘江镇,一心堂在曲靖市沾益区下辖的炎方及其他乡镇同样开设了门店。”据了解,一心堂仅在沾益这个区就开设了十多家门店,布局贴近西南地区的多数居民社区和乡镇市场,一心堂总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出现。

    “我们的门店在四级城市(省会、地市、县、乡镇)中各占比25%左右”,一心堂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大部分的门店都贴近居民的社区,足够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品种和便利性、专业性需求,我们的药店不仅为居住在城市、也为基层地区的中老年人,提供免费的、专业的药师咨询服务。”

    华西证券表示,一心堂的直营门店遵从市县乡一体化垂直渗透拓展原则,根据城市水平进行划分,并在各区域市场形成了不同类型的门店构成的垂直渗透立体化店群。各类型门店经营面向于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顾客,也使商品和服务更加丰富立体化,抗风险能力得到提升。

    此外,一心堂招聘员工一般是“就地取才”,俞文丽表示自己也是盘江人,并且在接受了半年的培训后才能正式上岗。一心堂的员工通过数据管理会员的用药相关信息和指标信息,以专业培训学到的知识帮助周边居民。

    一家店如此,那么6911家门店则需靠“标准化”进行管理。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建立了标准化的集团内部运营和服务体系,公司目前正在执行的制度共计500个,包括集团级制度302个,子公司级制度198个。同时在服务方面,公司制订了完善的标准化服务、药事咨询、用药周期提醒、家庭用药指导、代子女管父母用药服务、轻诊疗、关联与组合用药、轻检测的多层次、多维度服务。”虽然每家门店所处地域各有不同,但是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是统一标准。

    未来发展:

    基层市场成药店竞争“新高地”

    尽管政府支持药店下乡,但实现药店下乡依然困难重重,包括了连锁的配送能力、人力资源以及外部的政策环境等。县域和乡镇小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较高的商品运输成本。但是今年迎来的新经济发展形势,为连锁药店“下沉”乡镇带来了新机遇,店铺租金普遍下滑,直接降低了新建门店成本,一定程度为连锁药店继续扩张提供了良机。

    有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大零售、快消品市场一样,药品零售市场在大中型城市的市场份额已经趋于饱和,但是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不断上升,甚至基层的县域市场成了各大连锁药企共同觊觎的“香饽饽”。

    除一心堂外,记者在盘江镇也看到了多家药店。俞文丽表示:“盘江镇仅有一心堂一家大型连锁零售药店,方圆3公里内有很多其他小型药店,一些个人经营的小药店在当地十分活跃。”基层市场医疗条件的落后反而成了药店发展的新机遇。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县域人口约8.1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的61.8%。在全国2860个县域范围内有五、六万个小城镇和集镇,对于药品零售而言是一个“大蛋糕”。根据《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披露数据,全国有33个县的GDP甚至超过了千亿元大关,居民购买力可见一斑。

    县域“大蛋糕”吸引了以一心堂为代表的连锁零售药企的目光。一心堂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省级、地市级、县级、乡镇四个类型的市场门店均已超过1200家,形成行业独有的市县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并且认为,随着医疗健康消费“渠道下沉”,新一轮城镇化的浪潮,农村人口将大规模向三四线城市和县域市场集中,市场潜力巨大。

    华西证券表示,一心堂在扩张不断推进和原先门店进入成熟期的情况下,收入增速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云南省以外区域门店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速已达到25.31%。

    图片2.png

    当地居民与一心堂

    值得一提的是,一心堂药店城乡立体体系建立起来之后,在疫情期间发挥出独有的优势。一心堂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在疫情高发期,在各市场、各行业零售门店关门停业的时候,公司布局在全国的6000多家门店依然坚持开业,用最短的时间、最安全的管理,把最全品种的药品、器械送到最基层的消费者手中。”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