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近九成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科创板表现亮丽

2019-08-31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A股公司半年度报告披露昨日收官。截至记者发稿,已披露半年报的3630家上市公司中,超过320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约2100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占比近六成。整体来看,按可比口径,已披露半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合计实现净利润1.91万亿元,同比增长8.1%。

    与去年同期比,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依然保持稳健,亦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2019年上半年,沪市主板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为9.55%,净利润增速为10.74%;深市主板营收增速9.2%,净利润增速2.6%;中小板营收增速6.1%,净利润增速-0.1%;创业板营收增速7.4%,净利润增速-20.9%。

    按照净利润增速来看,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上市公司超过1000家,超过100%的接近450家,超过500%的接近80家,超过1000%的有40家。可以看出,仍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保持着高速增长。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行业有19个,通信、综合、农林牧渔、非银金融排名居前。受益于国内5G建设如火如荼展开,通信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到294%。综合行业位列第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131%。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0%、71%。此外,传媒、钢铁、汽车、有色金属、化工等10个行业公司的净利增速中位数显示为负,行业整体增速呈下滑态势。

    半年报同样透露了二季度机构持股动向。以国家队为例,证金公司新进华胜天成、巨化股份、中金环境、华纺股份等10家公司;社保基金现身50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医药生物、电子、化工等行业是其二季度重点增持品种;养老基金出现在9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公司包括光弘科技、深圳机场、天孚通信、复星医药等。

    二季度,北上资金大幅换仓,在A股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积极。据统计,北上资金二季度新进13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退出103家上市公司股东榜单。北上资金还大幅加仓了MSCI扩容、富时罗素指数成份股标的,并开启了“喝酒吃药”模式,对二线龙头加仓。以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北上资金的收益颇为丰厚。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截至8月30日,科创板28家上市公司悉数披露首份半年报:合计实现营收329.6亿元,同比增长17.8%;合计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5.3%。对比沪深主板及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更快,成长性更好。

    此外,截至记者发稿,已有约400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三季度业绩,近五成预喜。家禽、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延续高景气度,推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