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集集团:精益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 重视科创板分拆上市机遇

2019-08-30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珂

    本报见习记者 王珂

    8月29日,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互学互鉴——走进兄弟上市公司”首场活动在中集集团举行。该活动由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不定期举办,组织会员上市公司在“三会”运作、信息披露、收购兼并、财务管理、专业化平台运营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先进经验。《证券日报》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对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进行了采访。

    在活动上,麦伯良发表了题为《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卓越运营实现有质增长》的演讲,谈及了他对上市公司“初心”及管理者个人自律的理解,并介绍了公司上市以来在产业升级、全球化、企业治理等方面的成果,尤其是具有中集特色的“精益ONE”管理模式在多年实践探索过程中取得的进展。

    麦伯良认为,上市公司的初衷,不能从个人利益出发,应当出于公心,为企业谋发展,所有决策都应严格按照公司治理流程,由董事会协商决定,不存在绝对权力;公司股东也形成相互制衡的局面,避免“一股独大“。具体到管理者个人方面,一旦犯了错误,要用于承认、深刻检讨,并主动接受处罚,及时总结教训。

    落实到管理制度层面,麦伯良表示,中集集团借鉴日本丰田、美国UTC等先进企业经验,构建具有中集特色的精益ONE管理模式,至今已经整整十一年,通过提供有效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制造业精细化管理体系,为公司降本增效带来了显著成果,提高了集团业务的竞争力。

    随后,中集集团运营部门相关负责人对ONE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案例、视频、图片等方式,形象生动地展示了ONE模式作为一种工具方法、一种文化理念,如何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发挥持续改善作用,激发全体员工的潜能和激情,实现“育人才”的终极目标。

    在会后的交流互动环节,麦伯良对公司主营的集装箱业务在未来的发展表现出坚定信心,尽管今年上半年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集装箱行业整体出现波动,但从长远来看,其依然是目前最主流、最先进的运输模式,在可以预见的几十年内无法被替代。公司依然有信心继续坚守,不断巩固、提高中集集团在行业的全球领导地位。通过自动化、数字化改造,丰富集装箱传统行业的内涵,同时积极切入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全新领域,已启动了“双创”计划,不断为公司培育新的增长点。

    最后,针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的,中集集团是否有计划分拆旗下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ONE模式在注册制等新的制度要求下会有哪些新的演进等问题,麦伯良表示,科创板作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中集集团非常重视这方面的机会,对于集团内所有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和板块,都将支持其走向资本市场。ONE模式到今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集集团愿意将这套有价值的管理体系分享给所有有需求的企业,使其被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用,在此过程中大家共同来进行完善,而ONE模式“追求卓越、永无止境”的内涵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