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汉能子公司上海米亚首批入驻上海临港新片区

2019-08-20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在临港办公中心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为临港新片区揭牌。商务部部长钟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分别致辞,并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在此次大会上,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米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入驻临港新片区的13家企业获得了营业执照。其中,上海米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子公司。

    今年4月12日,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与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签署上海汉能移动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汉能将在上海临港打造技术领先、产业链完备的移动能源产业集群,集总部经济、研发、制造、销售、结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依托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和金融优势,该项目将打造“高科技+新能源”现代产业链。

    汉能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签约后双方积极推动项目落实,共成立了三家项目公司:其中上述已授牌的上海米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汉能在临港新片区落实合作的主体业务公司之一,于4月29日注册成立,主营业务为研发制造全球唯一的铜铟镓硒(CIGS)一站式全自动卷绕式磁控溅射镀膜系统RollCoater,此设备是柔性铜铟镓硒技术的核心设备,是将汉能先进的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大规模国产化、量产化的体现,有望于今年实现正式投产。另外两个项目公司是上海申芯移动能源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米亚索诺新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于5月20日和4月29日注册成立,前者主要研发制造柔性铜铟镓硒太阳能发电芯片,此芯片广泛应用于分布式能源、发电绿色科技建筑市场和移动能源市场;后者主要研发制造柔性铜铟镓硒太阳能发电芯片的核心原材料——三元靶材。

    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总裁袁亚彬表示,汉能计划以上海为中心,进行全球最先进的柔性薄膜太阳能原材料、装备、芯片、应用产品全产业布局,并将全球研发中心、全球销售中心、产业创新平台一并落户;上海拥有泛半导体行业最好,最集中的创新人才、科研院所、产业链资源、良好的装备供应链,物料供应链,可以支撑项目落地一切必备要素;项目对上下游带动作用明显,可显著拉升上海及周边装备及原材料供应链企业及产品应用企业成长,将为上海打造移动能源生态产业圈。

    据了解,薄膜太阳能技术其电池具有柔性、轻质等特点,可为发电绿建、移动能源等应用场景提供高效解决方案。位于上海临港的城市新地标“拉斐尔云廊”,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其建筑屋总面积15万平方米,约20多个足球场大小,铺设的就是汉能高效CIGS柔性组件。与此同时,这一项目还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一体化研究与示范”。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