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复星旅文上半年扭亏净赚4.9亿元迎惊喜 董事长不满意股价称没有体现公司价值

2019-08-20 01:47  来源:证券日报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去年12月份上市的复星旅游文化(以下简称复星旅文)于昨日交上了2019年半年业绩考卷。2019年上半年,复星旅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2.55亿元。同时,复星旅文首次宣派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7港元。

    据半年报显示,受冬季滑雪产品畅销及四星及五星度假村容纳能力的增加导致平均每日床位价格增长5.9%的驱动,2019年上半年,复星旅文营业额升至69.30亿元,同比以不变汇率计增长达5.0%;度假村业务的经常性EBITDA升至人民币7.69亿元,同比增加5.5%。

    接下来,对于旅游目的地业务扩张方面,复星旅游文化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会以轻重资产结合的模式发展新的项目。同时,“我们会开始尝试轻资产模式输出,由第三方开发,我们来管理,类似于地中海俱乐部的模式,对于新项目,目前尚处在接洽阶段,还没有可以签约的项目公告。”

    尝试轻资产模式拓展规模

    作为复星旗下聚焦休闲度假的综合性集团之一,复星旅文最近几年一直在全球进行休闲旅游相关业务的整合,目前业务主要涵盖三大范畴:运营度假村,开发、运营及管理旅游目的地,以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

    在度假村业务方面,继2018年开设了5个度假村后,2019年上半年翻新和扩建了3个度假村,并有3个度假村于翻新和扩建后重新开业。2019年7月份,复星旅文在北京延庆开设了一个新的ClubMedJoyview度假村。

    在旅游目的地业务方面,三亚亚特兰蒂斯已完成首个完整的运营年度,2019年上半年为集团带来6.56亿元的经营收入。据钱建农介绍,2019年上半年,三亚亚特兰蒂斯平均每日房价达人民币2371元,同比增长51.8%;按客房计的入住率上升14.5个百分点至62.0%;经调整EBITDA达到2.82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2.50亿元,已完全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据钱建农透露,丽江和太仓两个旅游目的地项目进展顺利,建设速度正按计划进行。

    事实上,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也进入到文旅板块,对于这种市场竞争格局,钱建农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说明这是被看好的业务领域。

    房地产企业这个第三方投资者,或许未来会成为复星旅文旅游目的地业务的合作者,其也将以这种轻资产模式输出管理,进一步拓展规模。

    FOLIDAY生态系统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钱建农多次提及FOLIDAY生态系统。

    据悉,2019年上半年,FOLIDAY旅游分销平台实现营业额人民币1.98亿元,大幅上升288.3%。此外,自2019年3月份以来,上海已有两家迷你营俱乐部投入运营;在三亚亚特兰蒂斯上演的《C秀》于2019年2月份正式开演;会员忠诚计划复游会累积约350万名会员,会员每月平均购买额约为人民币750万元。

    而为了充实其FOLIDAY生态系统,复星正在参与欧洲老牌旅游集团ThomasCook的资产重组,希望拥有其旅行社的控股权和其航空公司的少数股权。

    据钱建农透露,目前ThomasCook已经提出进行资本重组和分拆的建议,目标是引入7.5亿英镑的新资金,“我们正与相关银行和债权人进行非常紧密的磋商,不过重组方案还受限于一定的先决条件,包括ThomasCook的业绩表现、尽职调查、和ThomasCook的利益相关方的进一步讨论及最终协议,以及公司的股东批准,监管机构和反垄断机构的批准。”

    钱建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亲子、滑雪等,我们希望更多教育、文化,甚至跟农业相关的伴手礼等都能纳入到FOLIDAY生态系统中。”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19日收盘,复星旅文股价上涨4.51%,报收于8.35港元。

    对此,钱建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满意现在的股价,没有体现真正的价值,但股价表现受多方因素影响。管理层希望通过各种自身能够控制的手段回馈股东,希望股东利益能够最大化。同时,希望随着业绩的提升,股价最终能够真正反映出业务基本面情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