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顾地科技:实控人违法被处罚 投资文旅体育赛事未达预期

2019-06-12 18: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谦德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赵谦德 见习记者/李万晨曦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顾地科技实际控制人任永青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任永青与越野一族投资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发出收购要约义务等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实际控制人炒股票违规受处罚

    任永青与越野一族投资公司的违法事实其一是触发要约收购线而未履行发出要约收购义务。

    证监会查明,2016年6月30日至9月29日期间,任永青借款2亿元给越野一族投资公司,用于购买顾地科技股票。至10月24日,越野一族投资公司的证券账户共持有顾地科技股票17009623股。由于任永青为越野一族投资公司购买顾地科技股票提供融资安排,证监会认定任永青与越野一族投资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一致行动人应当合并计算其所持有的股份。

    触发要约收购的时间点是2016年9月20日,任永青通过山西盛农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顾地科技股票比例为27.78%,与越野一族投资公司合计持有顾地科技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0.1%;截至2016年10月24日,合计持有顾地科技股票比例达到32.7%。但是任永青和越野一族投资公司未依法向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上市公司全部或者部分股份的要约。

    对于任永青与越野一族投资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发出要约收购义务的行为,证监会依法对任永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对越野一族投资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对由越野一族投资公司董事长辛华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越野一族投资公司是顾地科技的合资方。2016年以前,顾地科技专业从事塑料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7月,公司出资9180万元与越野一族投资公司等合资成立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公司,顾地科技占51%,自此顾地科技增加了体育赛事业务。此合资事项于2016年5月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7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办理完成了工商登记手续。

    而就在此期间,任永青提供借款给越野一族投资公司购买顾地科技股票,越野一族投资公司共买入大量股票。经《证券日报》记者查询,2016年7月11日至10月24日期间,顾地科技股票由19.43元/股上涨至28.96元/股,涨幅为49.05%。

    另外,证监会对任永青未按规定向上市公司报告其向顾地科技31位股票激励员工提供借款并分享股票收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也给予处罚。

    重金切入文旅赛事不及预期

    越野一族投资公司是顾地科技战略转型的第一个合作方。

    顾地科技公司自成立以来,专业从事塑料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聚氯乙烯(PVC)系列管道、聚乙烯(PE)系列管道和聚丙烯(PP)系列管道等。

    2016年,公司与越野一族投资公司等合资成立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公司,增加了体育赛事业务,借此推进汽车赛事发展,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公司获得了一系列赛事的授权,也包括“阿拉善英雄会TEAM3总决赛”的运营。据其介绍,“英雄会”是越野e族汽车、摩托车越野运动爱好者每年度举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型品牌赛事,已经举行了10多届,阿拉善左旗被确定为“英雄会”永久举办地,而且,该活动被命名为“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

    其后,顾地科技的重大事项,均围绕体育赛事,但是并不顺利。

    2017年5月25日,顾地科技因重大事项而停牌,公司称“涉及出售塑胶管道资产及以现金购买赛事旅游资产,且确认已构成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7月,则明确系购买吴国岱控股之企业实际持有的沙漠航空、汽车文化旅游资产,即阿拉善盟梦想航空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汽车文化主题公园和航空小镇建设项目基础设施资产。

    该收购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梦汽文旅拟以现金方式购买,作价14.79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

    但是,历时一年半以后,2018年11月,该重大资产重组以“终止”打上句号。

    实际上,2017年,顾地科技就设立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投资上述准备收购的汽车乐园与航空小镇项目。

    不仅如此,2017年6月24日,顾地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用于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乐园景区核心组成部分——超级星光赛场建设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38.24亿元,此后也没有了下文。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拟对隶属于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项目的多个项目投资总计63亿元,该主题乐园分为南半区和北半区,北半区为超级星光赛场(竞技娱乐区),南半区则由汽车乐园(互动娱乐区)和航空小镇两个子板块组成。而截至2018年末,顾地科技总资产仅2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9.77亿元,货币资金1.46亿元。

    顾地科技在切入体育赛事业务以后,业绩连年下滑。合资公司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公司成立后的当年,营业收入6113万元,净利润3481万元;第二年的2017年,营业收2.04亿元,净利润2031万元;2018年营收3079万元,亏损5027万元。

    2018年顾地科技的营业收入16.64亿元,同比下降19.29%;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下降201.73%,扣非净利润-1.5亿元。顾地科技表示,赛事公司2018年主要业务有赛事活动运营、赛事活动授权、赛事线上广告投放等业务;梦汽文旅公司主要业务有阿拉善英雄会的组织及策划等;盈利模式为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或合作协议来确定双方之间的销售采购关系。

    顾地科技还表示,赛事公司的业务主要来源于汽车厂商及越野车的改装配件厂商,汽车行业的盛衰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业绩。由于2018年汽车行业不景气,汽车厂商对线上广告及宣传活动投入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少,因此,赛事文旅板块未能实现预期业绩。

    《证券日报》记者向公司发送采访函,就“双轮驱动”战略,公司向赛事文旅业务转型受挫后如何应对,以及未来的举措和考量进行提问。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顾地科技“双轮驱动”战略将如何推进?《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