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ETF总规模创新高 基金经理看好未来发展空间

2020-12-2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2020年是国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市场诞生16周年,目前全市场ETF总规模超过1.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股票类ETF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交所ETF市场规模增长明显,产品总市值已超9000亿元,比去年增长48%;累计成交额超9.3万亿元,比去年增长37%。参与ETF交易的投资者人数也大幅提升。2017年年初,参与上交所ETF交易的人数在50万左右,今年以来,参与过上交所ETF交易的投资者已有600多万人。

    在ETF产品和机制创新方面,今年公募领域也取得了新的突破:4只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在上交所发行,认购规模超过1000亿;4只上海金ETF上市,投资者通过ETF就能便捷投资上海金;今年6月,法国CAC40ETF上市,进一步拓展了跨境投资的范围。

    ETF成重要投资工具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未来ETF产品还将吸引更多投资者。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表示,ETF作为重要的投资工具,几乎百分百跟踪指数走势,从ETF名称就能清晰获悉投资标的,具备高透明性,同时,交易效率又跟股票一样,并且没有印花税,更提升了ETF的投资吸引力,看好哪个板块,看好哪个主题,就选相应的ETF。当前国内权益类ETF总规模占A股总市值仍不到1%,相比美国市场权益类ETF约10%的占比,国内ETF发展空间巨大。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根据海外成熟市场经验,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定价有效性越来越高,通过主动管理获取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指数基金凭借更低的费用和更高的透明度往往都会取得较快发展,直至与主动管理基金形成一定的动态平衡。我国资本市场也将会经历这样的过程,ETF还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我国基金销售机构正在向财富管理转型,未来将加大对长期收益的考核,ETF也会得到更广泛的使用。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认为,未来,随着A股市场有效性进一步增强、长期配置型资金逐步入市、机构投资比例持续提升,以及指数化投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ETF将逐渐成为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重要金融工具,ETF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表示,16年来,国内ETF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于优化市场投资环境、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资产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ETF具备风险分散度好、透明度高、受管理人主观因素影响小等特点,有利于培养投资者分散化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进而分享指数长期增长带来的资本增值。

    超九成投资者考虑购买

    上投摩根基金和摩根资管等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ETF投资人洞察报告》显示,目前有近五成个人基金投资者配置了ETF,其中的八成投资者选择了权益类ETF。

    报告显示,92.3%的个人投资者考虑未来购买ETF;在已购买ETF的投资者中,近七成表示会加大投入。从投资方向看,个人投资者主要关注权益类ETF,对债券类、货币类、海外及商品类ETF开始感兴趣,配置意愿有所提升。

    华宝基金认为,行业ETF越来越多,体现了产品供给端在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渐从投资个股向投资相关行业ETF转变,分散投资以降低投资风险,这本身就是投资行为的一种进化。

    华安基金认为,ETF产品在国内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产品数量、产品类型和产品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参考海外尤其美国的发展经验,指数产品约占公募基金规模的1/3,国内的发展空间仍旧很大。随着社保、养老等机构资金加速入市,透明、高效、灵活、低费的ETF产品将是机构资金的首选配置标的之一。另外,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个股的难度远远大于选择板块和行业,可以通过ETF这样的工具产品参与A股市场,这也是今年个人投资者在ETF中占比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

    国联安基金量化投资总经理章椹元表示,未来用ETF投资高科技板块具有显著优势。作为指数化的投资工具,ETF具有非常高的使用效率,资金流转的效率比较高,可以通过申购、卖出、买入,实现T+0的操作。ETF还是一个很好的融资工具,可以把它作为两轮的担保体进行融资,或是进行杠杆的交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