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一位“中浪”基金经理的攻守道——访常春藤资产合伙人石海慧

2020-12-28 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遇到石海慧的那天,他刚刚结束一场和投资人的路演,眼神中带着兴奋及些许的意犹未尽。

    “刚刚做基金经理时,总是希望把自己的风格发挥到极致,因此成长股占了持仓组合中的绝大部分仓位。但经历了2016年和2018年的股市大调整后,才明白既能防守又能进攻是长跑者的必然选择。”回忆过往,石海慧颇为感慨。

    时光如白驹过隙,虽然对投资的激情还在,但石海慧多了几分平静与从容。成为常春藤最年轻的合伙人和基金经理的他直言,是常春藤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的投资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谈及后市,他认为,在经济显著回暖、出口增速大幅提升和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背景下,A股后市依然存在许多机会。

    从IT男到基金经理

    在做基金经理之前,石海慧笑言自己的职业经历“绕了一大圈”。但正是这些工作经历,让他对TMT行业有了更为深刻、独特的理解。

    有别于大多数基金经理标配的从业经历,石海慧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先在英特尔担任软件工程师,后进入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做高级审计员,随后加入常春藤资产从研究员做起,现已升任常春藤资产合伙人、基金经理。

    “我热爱股票市场,所以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定。”谈起从IT男到基金经理的转变,石海慧兴致很高。当初作为一位散户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使他对资本市场产生了浓厚兴趣,毅然决然转型进入常春藤资产,成为一名TMT行业研究员。他用当时较为先进的科技手段进行基本面研究,经过多年的考核方被提拔为基金经理。

    所谓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升任基金经理后的石海慧恰逢市场风格向价值投资转型,过去的投资方法略显单一,因此产品净值表现不佳。

    石海慧直言,正是近些年或喜或悲的投资经历,不断推动着他打磨投资理念和框架,形成了攻守兼备的投资风格。

    价值与成长兼容并蓄

    据石海慧介绍,他将所管理产品的组合分为三部分:一是成长风格的标的,仓位占比为30%;二是价值风格的标的,仓位占比也为30%;三是主题投资,仓位占比在0到20%之间,随市场环境变化进行调整。

    “纵观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结构性行情愈发明显,风格也在价值和成长之间轮动。但我需要为投资人创造绝对收益,因此均衡配置能够减小产品净值波动,争取在任何市场风格中获取绝对收益。”石海慧表示。

    “最近有个令人振奋的热点就是中国的出口复苏,我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再创新高。”石海慧表示,全球范围内中国的复工和产能恢复速度最快,因此率先满足了全球的产能缺口。明年资本市场的机会仍然很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