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2020年中国母基金行业发展存在七方面变化

2020-12-21 16: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12月19日-20日,“2020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母基金研究中心协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在论坛上致欢迎辞。

    唐劲草表示,2020年确实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母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趋势等都有了新变化,具体表现在:一是国家对中国母基金行业越来越重视。在2020年成立了三支国家级的母基金,包括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这三支国家级的母基金合计总规模1500亿元左右,反映了监管层对母基金越来越重视。

    二是行业监管越来越严,特别是相关部委出台了很多对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措施,当然监管严也并不是不好。

    三是省级及以下的母基金,募集起来越来越难。2020年省级及以下的母基金实际募集超过50亿元规模的几乎没有,这在2019年都是很难想象的。

    四是各地的母基金对项目越来越重视,基本上都要求能够引入项目、引入产业,对很多GP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是中国市场化母基金几乎没有了。现阶段,母基金中民营成分越来越少,特别是近两年财富端的母基金承受压力也非常大。

    六是新设的母基金多元化。

    七是中国母基金行业在2020年的抗“疫”中表现非常突出;据不完全统计,直接捐款捐物超过了5亿元。

    唐劲草表示,整体来看,现阶段,母基金在中国投资行业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现在要募集一支超过10亿元的直投基金,如果没有几支大型母基金出资,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