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创业板核心资产低估值、高成长特征显现 创业板ETF份额创历史新高

2023-10-23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行情低迷,以成长股为主的创业板估值处于低位,资金借道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加速入场。

    当前,创业板核心资产估值性价比较高,低估值和高成长优势凸显,促进创业板核心指数产品份额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创业板ETF(159915)份额逆势增长,最新份额达211亿份,创下历史新高;创业板50ETF(159949)最新份额达226亿份,相较年初增幅超100%。

    华安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经济边际改善趋势明显,政策支持持续加码,后续市场基本面和情绪面有望逐级改善,包括新能源、医药、电子在内的部分低估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创业板50指数为代表的创业板核心资产估值性价比较高,成长潜力大。

    市场估值处于低位

    创业板ETF份额创新高

    今年2月份以来,受国内外复杂形势影响,创业板指持续回调,估值处于底部位置。

    市场人士分析称,从宏观背景来看,美元走强,对全球权益资产的估值造成压力,加上国内经济仍处于修复通道中,A股权益资产承受较大压力,这其中偏成长属性的创业板波动更大。另外,近一年来,市场的关注点和资金的追逐点更多集中在人工智能相关概念的TMT行业,资金追逐热点的趋势明显,对创业板形成抽水效应。

    据悉,在经过大幅回调后,当前的创业板估值已经来到了25倍左右的位置,相对估值甚至低于2018年的分位数水平。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创业板ETF份额逆势高速增长,单周增长超7亿份,最新份额已达到211亿份并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当下创业板ETF受到高度关注主要受宏观和中观两个维度影响。宏观层面上,经济复苏预期驱动机构资金的配置需求。中观维度上,权重行业景气度改善驱动市场关注提升。

    从历史复盘看,在经济复苏阶段创业板指相对Wind全A的超额收益较为明显,经济复苏背景下创业板ETF值得重点关注。

    从权重行业看,创业板中权重行业量的逻辑已率先复苏。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4.6万辆,环比增长4.14%,新能源车渗透率36.6%,较上月略有回落,但依旧处于极高区间。同时,新车发布大幅拉动了新能源车热度。另一大权重行业医药板块景气度提升的同时,2024年在阿兹海默症等领域亦有望迎来新一轮产品创新。

    从模型角度看,创业板指维持高业绩增速且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胜率和赔率均相对较高。盈利上,创业板指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为17.32%,2023年和2024年的Wind一致预期增速分别为25.22%和35.03%,在主要宽基中处于较高水平。估值上,创业板指当前PE(TTM)(滚动市盈率)为29.33倍,位于近十年以来2.54%分位。从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指标看,创业板指当前PEG为0.799,在主要宽基中处于较低水平,估值性价比高。

    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创业板50ETF份额翻番

    创业板50指数虽处于调整过程中,但基本面向好且长期投资价值突出,吸引了部分资金的提前布局。

    创业板的盈利水平仍然保持高增速,据Wind资讯数据,创业板50指数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37%。长期来看,创业板50指数在过去几年的盈利增长飞速。2020年创业板50指数的盈利增长72%,2021年增长37%,2022年增长19%。

    市场人士认为,在盈利韧性支撑下,低位板块估值修复弹性更强,以创业板50指数为代表的创业板核心资产估值性价比较高,低估值和高盈利正在吸引资金。在本轮创业板的下行周期中,创业板50ETF份额却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该基金份额226亿份,相比年初的109亿份增长了114亿份,增幅超100%。

    创业板50指数由华安基金与深证信息公司共同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参考了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的选股方式,剔除了与创业板科技成长属性相关度较低的农林牧渔板块,这项剔除使得该指数的科技创新特色更为突出,旨在描绘创业板中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新兴科技股的市场走势。指数主要布局在新能源车、光伏、生物医药、电子、互联网等行业,一直被视为新核心资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