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廉赵峰:解决投资盈利体验的核心是确定长期风险收益特征

2023-10-23 15: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2019年10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买方投顾”模式正式进入基金市场。如今,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即将满四年,在这期间,基金投顾从业人员对多元化投资解决方案研究不断深入,其中就包括一位名叫廉赵峰的证券从业人员。

    廉赵峰从2007年进入银行体系从事基金研究,2016年参与银行早期智能投顾的基金组合策略工作,到2018年进入华夏基金参与大类资产配置研究,用长达十二年时间,走过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这两类较为不同的职业生涯。目前,廉赵峰担任5只公募FOF产品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近30亿元,同时也是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负责部分基金投顾组合工作。在公募基金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期,《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专访到了这位基金组合配置“老将”。

    解决投资盈利体验的核心

    是确定长期风险收益特征

    廉赵峰与记者首先谈及了多年践行的投资理念和框架,他对记者说,“在从财富端到资金端的工作转变中,我发现大类资产配置的实现路径之一就是FOF基金,这是一种很好解决方案。”

    “2023年,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无论是海内外股票市场、还是大宗商品,还是美债,都应该逐步考虑到配置中去,”廉赵峰进一步说,“所以我们要找到良好的解决方案。广义上来讲,解决方案既包括公募也包括私募,既包括基金投顾也包括FOF投资,而FOF产品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公募产品来讲,它的多元化投资目标更清晰,每一位投资者配置多类资金的需求都可以通过FOF产品来实现。”

    然而,目前市场投资者最关心和希望解决的是投资盈利体验的问题。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一疑问,廉赵峰解释称,“客户的投资盈利体验,不是简单的绝对收益,而是客户购买产品持有一段时间之后获取回报的过程,这个投资体验的过程其实是比较重要的。这个过程既包括了最后的投资结果,同时也包括了产品的波动和回撤水平。造成客户最终不能够拿到实际和基金产品收益相匹配结果的最重要原因,往往在于持基过程当中的波动过大,导致客户赎回。”

    廉赵峰认为,解决投资盈利体验的核心问题是,管理人是否清晰的了解客户需求,以及投资者需求和投资特征是否持续匹配。衡量核心的风险收益目标和客户需求是否匹配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确定一个清晰的投资目标。这个投资目标并不是指定短期收益率,而是确定长期的风险收益特征,让风险相对可控,做出长期稳定回报。

    “在这两年的市场环境下,权益市场十分低迷。这时候管理含权资产的FOF基金经理能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控制好回撤和波动,对于一个优秀的FOF经理,我认为应明确每一个产品的长期投资目标,要明确每一个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然后长期坚守住这个目标不动摇。把这件事情做好,等到市场逐渐好转时,才能博取更好回报机会。”廉赵峰对记者说。

    基金分类是基金优选的关键

    行业主题基金应单独分类

    大类资产配置管理的过程,包括资产配置、基金优选、组合构建和风险管理。廉赵峰向记者提到了其中两个非常重要的维度: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

    “战略上的资产配置决定的是一个非常长期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廉赵峰介绍称,“这里的风险收益特征是指合理的长期收益预期和与之匹配的波动回撤水平。比如在理财净值化的大背景下,FOF产品如果投资目标是获得比银行理财产品略高的收益,那么就一定要有一个与之匹配的相对较低的波动和回撤约束,而不能够不考虑回撤只去单纯追求收益率。战略资产配置会决定配置的结果,所以过程当中不能做太大偏离于权益中枢的配置。”目前战略资产配置在养老类FOF产品中有着普遍应用。

    而战术上的资产配置更多体现的是灵活性的操作,即基于市场中短期的一些波动所做的动态调整的过程。对于这一方面,廉赵峰向记者透露,“华夏基金有一个名为MVP的资产配置模型,是基于宏观、估值、政策这几个维度去对大类资产进行研究和预判。这个模型会根据货币政策、信用环境、市场流动性、市场情绪估值体系等维度进行当前及未来大类资产预判,并不断迭代及优化。基于MVP资产配置模型提出的超配或低配预判,我们在从定量和定性两个维度进行基金优选。”

    廉赵峰强调,定量时最重要的是基金分类。“我想着重提到的是如何对目前市场上的行业主题基金进行分类。我们的处理办法是将这类产品从主动权益基金分类中进行一个单独维度的考虑。因为我们看到市场上有大量的行业主题基金份额,但是基金经理的风格本身会在某些行业上或者某些风格上偏离很多,所以没有办法跟全市场的主动权益基金进行对比。”

    除此之外,廉赵峰还有一些基金组合方法论的“偏好”,例如对偏股基金产品,更关注持仓管理时间在五年左右投资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收益方面相比绝对收益更看重超额收益,同时十分关注基金经理的业绩稳定性。对于偏债混合或者低波动的产品,希望其至少要经历一个牛熊投资周期的检验,更关注的是获得绝对收益的策略来源。廉赵峰表示日常会对基金经理保持跟踪,在基金经理调研的时候,会去了解到这个产品是依托于个人更多,还是依托于公司的研究支持更多。通过和基金经理的交流,往往可以了解到其从公司研究团队中所获得的支持程度。此外,观察基金公司是单只产品“一枝独秀”,还是整体业绩普遍优异,也可以看出其投研能力的稳定程度。这样当一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后,就可以比较快的做出是否进行调整的决策。组合管理与风险控制对于一只大类资产配置产品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对此,廉赵峰提到了他的两个管理方法:一个是利用相关性去做风险管理,这点在市场上的应用比较多,即利用大类资产之间差异化的相关性去做股票的贡献。第二是运用行为博弈模型去做权益仓位动态管理,主要是对于一些低波动产品。因为低波动产品里对组合风险收益结果影响最大的是权益资产。

    回到当前市场,目前整个市场情绪比较低,投资者的信心不足,廉赵峰也深感如此。“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大的经济周期和国内经济的长期信心。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市场调整,我认为未来向好的概率是非常高的。”廉赵峰最后对记者说,我们预测权益市场很可能从四季度开始逐渐回暖,希望投资者多给予一些信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