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10月份第6家公募高管变动 杨明出任东海基金董事长

2023-10-22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10月份第6家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发生变动。10月20日晚,东海基金发布关于董事长变更公告称,东海基金原董事长殷建华因退休于10月19日离任,并由杨明在同日接任东海基金董事长。该变更事项已经东海基金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备案。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份以来,已有包括新沃基金、德邦基金、明亚基金、江信基金、九泰基金、东海基金在内的6家公募机构发生人员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杨明有着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曾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和金融衍生品总部高级投资经理,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机构投资部负责人兼投资经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高级业务副总裁,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并兼任国联通宝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曾任国联证券代总裁),无锡国联资本运营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无锡国发云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联泰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此外,杨明自2022年11月份至今在东海基金第一大股东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9.9403%)任执行委员会主任(总裁)、职工董事,期间自2023年5月至今兼任东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公募机构的高管人员变动并不鲜见。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2日,今年以来,共有109家基金公司发生高管人员职位变动,合计涉及287名高管人员,其中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首席信息官等的离任和新任等情况。据不完全梳理,高管人员发生变动原因包括到龄退休、机构内部调整、个人原因等。

    对于公募机构高管人员变动可能带来的影响,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如果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一般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高管频繁变动,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公募机构高管变动是其转型升级的契机,也是团队稳定性和战略连续性的挑战。高管的遴选需要重视管理水准、专业能力和社会声誉,要防止朝令夕改和频繁调整。”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人才是公募基金行业的重要竞争因素。杨德龙表示:“由于目前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吸引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并需要通过多种方式留住人才,尤其是高管,是公募机构发展的关键。”

    “对于中小公募机构来说,吸引和留住人才可能更具挑战性。”田利辉认为,不过,倘若能够注重建立品牌形象、提供发展机会、优化工作环境、实施激励机制、强化企业文化、建立雇主品牌、进行定期沟通、提供高端培训、推行弹性工作制度和提供多元化的工作环境,是完全可以招揽和留住优秀人才的。

    进一步谈及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中小公募应如何发力突围。杨德龙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中小基金面临的行业竞争加剧,若想实现突围需要多方面发力,包括在人才培养、渠道和品牌建设、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有所突破,才能够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小公募需要通过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来发力突围。”田利辉表示,首先,中小公募需要明确自身特色所在,找到比较优势;其次,需要回归服务初心,开展多元化定制化等创新业务;再有,需要开展智慧投顾的建设,及时落实机构数字化建设,通过现代科技来提高组织效率、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