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REITs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领域 多家公司表示将推进发行工作

2023-10-22 23:0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底层资产再扩容,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资产类型正式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

    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五十条的决定》,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今年3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研究支持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修订,正式以规章制度的形式明确REITs底层资产范围,有利于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线下消费场景对于拉动居民消费的作用不言而喻,将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为代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有助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线下消费场景投资,通过打造消费者喜爱的线下消费空间以增加居民消费。”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本市场方面,明明表示,“未来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发行上市,有望推动市场持续的扩容增类,形成更多可投的优质资产,或有助于承接后续逐步进入的增量资金。同时,对于原始权益人而言,有助于打通‘投融管退’资金闭环,进而促进后续的有效投资。”

    在政策支持下,消费基础设施项目持有企业发行REITs热情明显提升,已有多家企业发布筹划发行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公告,或宣布相关布局动向。

    9月14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ITs发行进度如何”?其回复,“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推出,将大大加快相关设施的投资回收,在提高资本利用率的同时,还将促进消费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为居民消费创造良好的空间环境。公司在消费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丰富的开发运营经验,已经沉淀了一批优质资产,将抓紧政策窗口期、积极研究政策利好,加快推进消费基础设施REITs发行工作研究,不断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百联股份7月13日公告称,拟以项目公司持有的坐落于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8号的上海又一城购物中心项目作为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发行公募REITs。同日,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其下属公司持有的消费基础设施项目申请试点发行公募REITs项目。

    明明认为,随着政策层的支持以及储备项目的推进,未来消费基础设施REITs有望逐步成为C-REITs的又一重要板块。

    事实上,国内消费基础设施的存量规模庞大,价值有待开发。据赢商大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年末,我国购物中心存量项目达5685个,体量达5.03亿平方米。

    谈及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投资价值,明明认为,消费基础设施REITs对不动产运营管理能力的要求较高,同时其具备较强的扩募属性,预计该类型REITs的股性特征或相对较强。因此,在丰富投资者可投标的选择的同时,对组合配置在风险分散等方面或也能作为。

    中航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传统基础设施类项目,消费类资产收益弹性较大,对经营管理能力的要求更高。这即包括对于底层资产的精细化运营,更体现在对于宏观经济周期的把握。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可投资的消费类底层资产会愈发丰富。在经济发展的大周期内,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价值发现的空间或较大。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推进符合条件的消费基础设施项目发行公募REITs,同时强化市场监管,充分发挥REITs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