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指数增强策略私募基金表现出色 中证1000指增产品收益率“领跑”

2023-10-19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今年前三季度,股票策略私募基金虽表现欠佳,但指数增强作为股票策略下的子策略表现比较亮眼。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有业绩记录的1362只指数增强策略私募产品年内收益率均值为5.00%,远强于同期股票策略私募产品-0.38%的整体收益率水平,年内整体超额收益率均值为9.03%。其中1211只指数增强策略私募产品实现正超额,占比高达88.91%。实现正超额的产品中,106只产品年内超额收益率超过20%。

    因诺(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因诺资产”)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指数增强产品之所以在今年前三季度表现出色,得益于其良好的风险分散特性。这些产品通常投资较分散,持仓多达数百只至两三千只股票,因此在面对市场冲击时,不会对整个投资组合产生过大冲击。同时,中证500、中证1000和沪深300这三个主要指数都较为分散,就比较容易做出超额收益,也是其成为市场主流指增产品的原因。当然,量化模型能够做出超额收益,本质上还是来源于统计学的有效性。

    具体来看,中证1000指增产品收益率“领跑”。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有业绩记录的173只中证1000指增产品年内收益率均值为7.97%,年内超额收益率均值为11.57%,其中170只产品实现正超额,占比为98.27%,各项数据均遥遥领先于其余各类指数增强产品。

    “中证1000指增产品表现胜出,主要得益于中证1000指数本身更加均衡,因此优化模型和风控模型较沪深300指数更容易实现。”因诺资产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空气指增产品(量化选股策略私募产品)表现仅次于中证1000指增产品。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有业绩记录的558只空气指增产品年内收益率均值为5.13%,年内超额收益率均值为9.80%,整体表现相对出色。空气指增产品是高收益指增产品的聚集地,年内72只产品超额收益率超过20%,占到高收益指增产品总量的67.92%。不过,空气指增产品业绩分化较大,实现正超额产品数量为460只,占比82.44%,也是指增产品中正超额占比最低的。

    其他指增和中证500指增产品表现旗鼓相当。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有业绩记录的68只其他指增产品和493只中证500指增产品,年内收益率均值分别为5.13%和4.48%,年内超额收益率均值分别为8.48%和7.66%,整体差距并不大。但其他指增产品业绩分化程度较中证500指增产品要大,其他指增产品中,54只实现正超额,占比为79.41%,却有6只产品超额收益率超20%;而数量更多的中证500指数产品中,超额收益率超20%的产品也只有11只,但实现正超额的产品有464只,占比高达94.12%。

    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最难做。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有业绩记录的70只沪深300指数增强产品年内收益率均值为1.71%,超额收益率均值为6.75%,其中63只产品实现正超额,占比为90.00%,各项数据在指数增强产品中表现垫底。

    展望四季度,因诺资产相关负责人认为,市场前景充满希望。三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持四大行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都有望提振市场信心。指增产品的超额本质上来源于预测模型的有效性,这是所有指增策略的超额来源。因诺资产将一如既往地不断优化策略,保持预测模型的有效性与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长期业绩。

    在指数增强产品线布局上,深圳嘉石大岩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除了布局各大指数对应的指数增强产品外,还设立了高波动和低波动两类不同投资目标的产品线,区别在于对风格敞口的控制,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高波动产品的风格敞口与市场平均水平接近,以最大化夏普比率为目标;低波动产品的风格敞口更为严格,适合追求稳定超额收益的投资者。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