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布局指数基金西藏东财基金上报首只产品

2019-09-12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东方财富全资子公司西藏东财基金上报旗下首只基金——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基金,正式布局指数基金领域。

    指数基金市场最近一年“群雄并起”,既有宇宙行旗下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成立百亿规模上证50ETF,又有基金公司巨头易方达率先挑起ETF费率战。近段时间,上市公司股东用股份换购ETF份额也进展得如火如荼。如今,第三方基金销售巨头加入战局,也将深刻影响指数基金份额“蛋糕”的分配。

    西藏东财基金

    上报首只产品

    证监会网站显示,9月9日,西藏东财基金公司上报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基金,该材料已于9月10日正式接收。

    西藏东财基金是由东方财富旗下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于2018年10月26日成立。

    在业内人士看来,拥有巨大流量的互联网金融巨头旗下的东财基金首先布局指数基金并不意外。

    “对于大多数新基金公司,短期树立投研品牌比较困难。东财基金目前缺乏主动投资上的投研优势,只具备渠道优势。把指数基金作为进入公募市场的切入点,也是东财基金扬长避短的选择。指数基金业比较容易做大规模,但未来能做多大不好判断。”一家基金公司指数部人士称。

    “互联网金融巨头推旗下基金公司的产品已有成功先例,以天弘基金为例,股东方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财富平台也推出了‘目标投’工具,唯一对接的基金就是天弘沪深300指数基金C类份额。从推广效果上看,截至今年6月末,天弘沪深300指数基金C资产规模13.90亿元,而去年末规模仅1.76亿元,增速明显,也会促使同样拥有流量优势的东财基金考虑类似的发展路径。”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指出。

    “在主流指数中,上证50指数成分股较少,流动性相对高,基金的投资运作相对简单,东财基金首选上证50指数符合逻辑。”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数据显示,除去ETF,目前已成立的上证50指数基金共有12只,其中,易方达上证50、华夏上证50ETF联接、华夏沪港通上证50AH指数基金规模较大,6月末规模分别为165.47亿元、15.36亿元、13.45亿元。

    部分基金公司人士预计,指数基金未来或将引发价格战。“指数基金并不存在流动性的问题,先成立的基金几乎建立不了行业壁垒,除了费率方面,普通的指数基金也很难存在差异化,因此不排除指数基金未来也会出现密集下调费率的局面。”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认为。

    天天基金网上半年

    销售基金超3000亿元

    西藏东财基金股东方——东方财富旗下拥有基金第三方销售巨头天天基金网,未来在产品和销售上的双轮驱动可能成为东财基金的一大特色。

    东方财富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基金销售额为3090.04亿元,同比微增2.13%;其中,“活期宝”销售额为1525.34亿元,同比下降20.98%。东方财富以基金代销为主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65亿元,同比下降3.20%。

    天天基金2018年全年基金销售金额5251.62亿元,相当于招商银行同期基金代销金额68%的水平,与工商银行相比,销售金额也仅相当于其代销基金金额68%。到了今年上半年,天天基金网的基金销量已经微超招商银行,相当于工商银行同期基金代销金额的97%。

    在第三方基金销售领域,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基金也是天天基金的强劲对手,蚂蚁基金股东恒生电子最近三年的年报显示,蚂蚁基金营收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2.7亿元、7.46亿元、14.04亿元,净利润也从2016年的1386.16万元增至2018年的2225.33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