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监管定调公募基金发展方向 指数型基金或迎春天

2019-09-12 02:14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一次监管指引公募基金发展的机遇就在眼前。

    9月9日至9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对公募基金市场提出的要求是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呈现出货币型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管理规模结构始终未能处于均衡状态,尤其是股票基金,在逾13万亿元的体量中,其规模仅在1万亿元左右。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公募基金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这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就着力点来看,可以预期,指数型基金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缓慢

    近些年,我国基金市场发展呈现出稳健增长态势,但从分类来看,主要以货币基金为主。截至今年上半年,在逾13万亿元的公募基金规模中,货币基金的管理规模已经超过总规模的一半,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不足3万亿元,股票基金规模仅在1万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推动权益类基金发展已成为了共识。此次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强调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是对公募基金公司在投资能力方面的认可;另一方面,在监管指引突围方向上,如何能够做好做大权益类基金规模,也是对公募基金综合能力的考验。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其规模已经出现一定增长。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随着股指转好和股票型ETF规模扩张,开放式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分别达到10523.18亿元、17476亿元,较去年年末分别增长29.98%、17.48%,规模合计约为2.8万亿元,占公募基金市场规模的20.89%。

    银河证券认为,公募基金股票投资规模与比例在基金资产中的占比仍偏小,未来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华夏基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推动权益类基金发展,“公司将全面升级投研体系,夯实和提升投研能力,同时,会提升产品多元化、特色化,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做到线上线下结合,提升投顾水平,并完善中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服务更多长线资金。更重要的是,将大力发展指数基金业务,迎接资产配置时代。

    指数基金或成发力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A股投资有效性的不断提高,机构化时代正在到来,以及投资者分散风险的需求,指数投资越来越受到青睐,这也是发展权益类基金的方向。

    华夏基金表示,去年中国ETF规模增长超1400亿元,今年上半年又增加1000多亿元。对比美国市场ETF发展来看,中国ETF发展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发力传统指数基金的同时,公司正在加大对SmartBeta投资策略的研究和布局投入,将主动投资优势融入被动投资。”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同时,公司通过“理财365”和“华夏ETF学院”等形势,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指数基金缘何如此受追捧?海通证券分析认为,相比于可能存在若干重仓股的主动基金,指数基金的分散化更为充分,能够更有效地实现风险管理,抵御“黑天鹅”事件。

    此外,可以博取市场平均收益,其业绩透明度高、风格稳定,同时,相比其他基金产品,其费率低廉,还可以避免繁琐、专业的基金选择流程。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基础市场投资环境来看,指数基金将面临更好的投资环境、迎来更加长足的发展,并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一方面,监管积极推进完善养老金制度、引导长期配置资金入市,指数基金的投资和配置需求迫切;另一方面,指数基金投资跟踪标的还有研究、优化和完善的空间,公募基金应在指数化投资领域加强专业研究和创新求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