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助推“双碳”战略绿色建筑大有可为

2022-03-09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王僖

    本报两会报道组 王僖

    助推“双碳”战略实施,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耗减碳,不仅要完善建筑工程验收规范,做到规范和标准符合“双碳”战略要求;更要面向既有建筑“自能源化”升级改造的大市场,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可行方式,把“开源与节流”文章做好做强。

    “建筑业与玻璃业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领域。”王刚表示,但从目前建筑产业的能耗和排放现状看,要实现“双碳”目标还面临着巨大挑战。

    首先是建筑节能标准滞后。王刚表示,初步测算,即使新建建筑全部达到节能75%的标准,建筑行业也要到2040年才能实现碳达峰目标,而现实情况是,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仍然执行节能65%的标准要求。

    其次,从建筑能耗来源来看,我国既有建筑存量规模已经超过730亿平方米,其中至少95%属于没有达到节能标准的高耗能建筑,因此我国即将进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重要时期。

    此外,绿色建材应用不足,特别是节能门窗及节能玻璃的应用不足,也对建筑节能目标的实现带来阻碍。而以Low-E中空玻璃、真空玻璃等高性能玻璃为支撑的玻璃行业,将在建筑领域“双碳”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

    “建设管理方面的不足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王刚对记者表示,具体表现为标准不一致以及施工过程存在监管漏洞,这都是建筑领域落实“双碳”战略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王刚建议,要统一指标要求,正确引导建筑节能评估和设计,正确计算建筑碳排放。另外还要完善建筑工程的部分验收标准,构建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标准体系,让各项标准、规范能够与“绿”俱进。

    我国既有建筑存量规模巨大,提高建筑能效、实施产能建筑变革、推进建筑脱碳意义重大,实施建筑自能源化改造的市场空间也十分巨大。

    以“既有建筑分布式光伏能源化升级改造”为例,王刚介绍,以2021年我国建筑用地面积660亿平方米为测算基础,其中可改造屋顶面积和立面面积为160.57亿平方米和8.6亿平方米,预计2025年将有11亿平方米屋顶和超过1亿平方米立面实现光伏发电改造,对应的装机容量分别为237GW和11GW。

    “这将驱动三大新兴市场:门窗幕墙BIPV升级改造与屋顶BAPV建设全产业市场、社区化微电网与储能市场、居民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核定与交易市场。”王刚说,其中仅光伏组件与服务市场规模就将高达2万亿元。

    市场虽然巨大,但推进实施起来并非易事。因此,王刚建议,应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组织的工作优势,通过强化建筑自能源化宣传,构建起升级改造的市场基础。“近年来,社区与业委会等组织在开展墙体隔热保温改造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今后也可以通过标准化、清单化的模式推进门窗幕墙自能源低碳化改造升级。”

    此外,王刚建议,可以通过建设社区微电网,实现社区清洁化产能、储能与耗能自平衡。同时,建立建筑低碳化、净零能耗绿色运行收益共享机制,形成建筑低碳化升级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