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董事长张义光:推进“科学家+工程师”研发团队模式

2022-03-09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两会报道组 殷高峰

    “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的分量依然很重,而这也是不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参与科技创新的意愿非常强烈。但目前也存在科研成果针对性不强、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为此,建议大力推进‘科学家+工程师’研发团队模式,以提高研发的效率和效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董事长张义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家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工程师来自大型企业。科学家掌握前沿理论,工程师了解行业痛点;科学家擅长“前端”科技研发,工程师熟悉“后端”产品开发,这种研发团队模式优势互补,可以避免研发和市场脱节,确保科研成果接地气、能落地,打通科研成果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在张义光看来,“科学家+工程师”模式,既能鼓励企业参与技术研究,加大科研投入,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又能让智力资源精准响应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的技术需求,探索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义光表示,企业作为科研需求主体、科研投资主体、科研成果应用主体,提出生产实际中的技术攻关需求,企业工程师与高校等科研机构的科学家组成团队,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双方协商引入市场化导向的工作机制和评价制度,例如借鉴企业目标导向的管理制度、良性竞争机制、绩效评价体系、激励约束机制、技术入股或出资,激发“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的积极性和潜力,提高课题研究效率,缩短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周期。

    “要加大这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张义光建议,相关部门统筹考虑对“科学家+工程师”科研模式的扶持和奖励政策,“比如,对符合标准的科研课题给予补贴,金融机构针对企业投入科研课题的信贷资金给予利率优惠等。”

    “同时,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政策便利程度,对‘科学家+工程师’模式提供从课题立项到应用推广的全过程高效服务。”张义光表示,尤其是国家重点创新领域的相关课题,应获得国家、省、市等各级单位的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

    此外,张义光建议,鼓励企业与高校等科研机构主动对接,双向沟通,提出技术需求,共同开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探索由政府部门统筹全国现有技术成果发布平台、科研需求发布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等,争取各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寻求各平台统一整合、集中运营的可能,实现企业科研课题和高校智力资源快速对接、科学家团队和工程师团队高效匹配,加强平台管理课题、服务企业和高校的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