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济南谋划打造“中国算谷” 抢占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

2020-10-20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2022年,“中国算谷”将实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的第一阶段目标,位居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 赵彬彬

    10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上旬《中国算谷发展规划》初稿完成,目前已征求了有关企业、产业园区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尽快报省市数字产业生态领导小组审议发布实施。

    另据记者了解,济南目前已储备了算谷载体、服务器、人工智能、超算、量子、软件、信创、区块链、数据汇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68个项目,总投资566亿元。

    三大优势

    奠定“中国算谷”坚实基础

    “相比先进省份,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影响力不强,产业地位不够突出,尤其是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待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方认为,济南市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等十大千亿产业为引领,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打造“中国算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算谷中的“算”,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算力、算法和算数,其中的算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据应用。

    “《中国算谷工作推进方案》,对济南市打造‘中国算谷’的基础优势、目标定位、空间布局和发展重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汲佩德表示,济南在算力、算法以及数据应用三个方面具有优势。

    具体来看,算力方面,济南市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三,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均来自济南。算法支撑能力优势突出,济南在中国软件名城产业10项关键指标重连续16年居全省首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厚积薄发,区块链专利全球前十,获国内首张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2019年,济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9%。

    根据规划,“中国算谷”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发挥浪潮集团龙头带动作用,统筹济南市现有和新建载体资源,形成“1+2+3+N”的“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目前,中国算谷科技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编制,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中国算谷产业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优化中,一期工程预计11月份开工建设。

    分三阶段

    打造世界一流产业生态

    “中国算谷”的战略目标定位是:打造“中国算谷・世界数峰”。力争通过3年-5年的努力,将”中国算谷“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的产业发展生态新蓝海,支撑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当地还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分别是:到2022年,“中国算谷”辐射能级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基本建成以服务器、超算、量子信息为算力核心,以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算法支撑,以数据应用为导向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到2025年,中国算谷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基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以上;到2030年,中国算谷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汲佩德表示,要坚持项目带动,围绕“中国算谷”发展目标,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引力度,超前谋划云ERP、浪潮全球QID赋码中心、BIM图形平台等一批重大项目,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加快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目前,已储备12类68个项目,总投资566亿元。

    “浪潮将发挥服务器产能和技术优势,从产业+配套、平台+生态两方面发力,助力算谷建设。”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晓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浪潮将公司“十四五”规划与“中国算谷”规划有机融合,在重点领域规划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比如,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浪潮在济南建立基于标识解析体系的全球QID赋码中心,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规划建设AI元脑,在智慧城市方面,推动济南智慧城市升级至2.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