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去年年底促销拉高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 业内称补能将是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痛点

2023-01-04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1月3日晚间,力帆科技发布2022年12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7835辆,同比增长325.82%;2022年全年,公司累计销售4.11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同比增长979.84%。

    同力帆科技一样,包括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北汽新能源、赛力斯等在内的多家车企近日先后公布2022年12月产销快报,销量整体呈高增长态势。

    年底促销拉高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

    2022年12月份,新能源车卖的异常火爆。从传统车企方面来看,包括力帆科技在内,多数实现了12月单月销量增长率超100%。

    比亚迪在行业内仍保持销量领先位置。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3.52万辆,同比增长150%;去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

    此外,赛力斯、北汽新能源、广汽埃安等车企的销量亦表现亮眼。如赛力斯新能源汽车12月的单月销量为16643辆,同比增长170.62%。北汽新能源、广汽埃安单月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34.95%、107%。一众“新势力”方面,2022年12月,蔚来交付新车15815台,创月度交付新高,同比增长50.8%。同期,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1233辆,再次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同比增长50.7%。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去年年末新能源汽车销量普遍较好的原因在于,每年年底车企都会通过促销的方式冲销量,最后一个月销量冲高后汇总到年度销量数据,会使相关上市车企的年度数据更好看一些。其次,去年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叠加‘国补’于去年年底退场刺激消费提前等因素,共同带动了去年年末销量高增长。”

    展望2023年,力帆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增长率预计会放缓,但依然将维持在稳定水平。”此外,他认为,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向低线级城市渗透。

    业内:补能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痛点

    2023年,“国补”这项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场。

    “国补”退出后的新能源市场将如何演绎备受关注。“国补”退出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有限。“政府对新能源的支持有多方面,不单是‘国补’,其他政策优惠也有,如免购置税、免费绿色牌照等,其政策优惠力度也不小。”

    不过,在张翔看来,“国补”退出会加速新能源行业的优胜劣汰,加快行业洗牌。“对于大型车企来说,其原本具有的规模经济效应使得自身所产汽车拥有较大的降价空间;而一些中小车企,‘国补’退出则会增加其销售成本,汽车提升价格后,自身竞争力就会下降。”

    行业加速洗牌外,力帆科技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大趋势之下,补能将继续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核心痛点。”

    张翔也认为,补能确实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面临的一大痛点。“补能具体指的是充电问题。”他指出,充电目前面临公共充电桩价格较高,同时寻找不便利等情况,导致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还不太认可。

    近几年来,新能源车凭着绿色环保、噪音小、舒适和出行成本低等诸多因素逐渐进入了产业化阶段,产销持续旺盛。而产业发展火热背后,新能源车自身续航里程短、充电难、充电慢等劣势渐显。据悉,当前充电桩和新能源车数量的比例约为1:3,短期来看充电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补能要求。

    面对补能难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切换路径转而推崇换电模式后,民众对于换电的认知水平逐步提高,换电模式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审视。同时,伴随着资本涌入,各大车企纷纷入局换电赛道,换电模式的商业模式逐渐成形,行业将走向标准化。”

    张翔也表示,应对补能问题,车企目前普遍采取的措施是自己建造充电桩网络或者切入换电赛道,又或者与第三方充电桩运营商合作。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