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购置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 比亚迪等多家车企宣布涨价

2023-01-02 2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随着2023年的到来,延续13年的“国补”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取消,比亚迪、奇瑞、长安等多家车企宣布新能源汽车涨价。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2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但免购置税政策还将延续。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下阶段主要任务是刺激消费,所以能直接给到消费者的优惠仍然保留。而国补是给到厂商的,会随着消费弹性的变化在消费者和厂商之间分配,如果消费强劲,即使不取消国补,厂商和渠道也能提高价格销售。”

    “国补”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文件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不再给予补贴。

    2022年12月31日,比亚迪汽车官方发布《关于车型价格正式调整的通知》,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对相关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正式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对于涨价原因,比亚迪汽车方面表示,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系列政策及规划,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现有补贴额度:插电混合动力车4800元/辆、纯电动车12600元/辆)。

    除比亚迪外,1月1日起,奇瑞、长安、上汽、睿蓝等也官方宣布对部分新能源车型售价进行上调。

    在“国补”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是否会迎来大规模涨价?胡麒牧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是一个长期释放的需求,而且,当前市场的竞争格局还存在变化的可能,因此对于汽车企业来说,现在还是希望以价换量,市场份额和销量对他们来说,在这个阶段是更加重要的。所以,“国补”取消后,预计行业不会进行大规模提价。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讲,涨价应该集中于头部车企,因为他们的品牌竞争力较强。但总体来说,消费者购买主力消费车型的成本会增加。另外,今年第一季度应该是汽车销售的一个淡季,因为第一季度的消费力基本上在去年提前透支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涨价的车企也只占一小部分,而有些车企为了销量还会给予补贴,毕竟涨价后他们的竞争力下降会影响它的销量。”

    免征购置税延续

    尽管202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但免购置税政策还将延续。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景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62.8万辆和243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1%和3.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

    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220万辆,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3.3%;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70.0万辆,同比增长47.4%,环比增长17.0%,渗透率31.8%。

    东莞证券分析师黄秀瑜表示,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对年末销量冲刺起到了一定的助推效应,新能源车市需求表现相对坚挺,预计12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能够保持较高增速。展望2023年欧美经济面临衰退担忧,新能源车消费将成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之一,预计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实现快速增长。

    长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国补”退出,2023年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将加剧,部分车企已发布涨价通知。但我们认为,新能源车涨价幅度普遍小于年底退出的补贴额度,且消费活动恢复,新能源车市保持高需求,我们对新能源车2023年的景气度保持乐观。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