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直击广州车展: 中高端新能源车发力 或现汽车消费回暖态势

2023-01-04 18: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李雯珊

    为期10天的广州车展已经举行过半,1月4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车展现场,发现前来看展的人流量依然络绎不绝。根据公开信息,此次参展的汽车品牌近80余家,涵盖了大型汽车集团、跨国车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约有20多款车型在本届广州车展实现首发。

    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发力

    “一天逛展的时间有限,款式非常多看不过来,主要关注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感觉已经有不少国内的自主品牌在加速布局新能源赛道,特别是中高端赛道,大概率我应该会买一辆国产新能源汽车。”有购置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杨先生在现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比亚迪、吉利、欧拉、智己、岚图等车企均携旗下的新能源产品亮相,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AITO、极氪、哪吒等造车新势力也竞相带来全新产品。其中广汽埃安旗下高端品牌Hyper昊铂第二款车型HyperGT在广州车展首发亮相,将全面发力高端市场。

    “这几天销售的主力车型是SUV或者MPV的中高端车型,大部分消费者主要还是咨询相关类型的车型,有不少消费者下单比较急的都是改善型需求进行换车,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比较少。”比亚迪相关销售人士在车展现场向记者表示。

    在小鹏、理想、蔚来、AITO等新能源汽车销售展台前,站满了不少有意愿购车的消费者,现场参展相关销售人士均向记者透露,“有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新能源汽车时,续航里程与智能化依然是他们比较关注的重点,货比三家的比较多,对于中高端车型明显兴趣更高。”

    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看展的市民除了关注款式外,也在重点咨询关于价格以及交付时间的问题,量与质一个也不能落下。

    “想在春节之前就能够提车,所以希望能够和经销商达成共识,提车能够尽快,价格又不用涨价太多,近段时间有不少热门车型都有不同程度的加价。不过在车展现场,有一些车企为了提高成交率,也是做了一些价格让利,不加价或者赠送保养等项目。”在现场准备购置一台新能源SUV的康小姐表示。

    “有不少车型春节前是能够提车的,而且车展期间也会做一些优惠活动,可能有些车型不一定体现在价格上的让利,会通过赠送一些周边的套餐产品来吸引客户成交下单。”上述比亚迪销售人员表示。

    汽车消费现回暖态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车展的举办有望刺激汽车消费回暖,推动汽车产业复工复产、提振行业信心、促进社会消费。

    “元旦这几天假期,平均每天成交的车辆约有60台,看到同事都在争相找合同去签单落实。有不少车型也是能够在春节前提车的,最长可能就等一个月基本上就能够拿到车。”广汽埃安车展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访问时表示,前不久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相信在新的形势下,汽车消费也会有提振,对促进总体的消费起到推动作用。

    同时,他认为,中国自主品牌自身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无论是科技的含量、技术的进步、科技的创新、品质的保证,包括消费心理的把握,还有良好的售后服务,都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自主品牌的发展面临更好的环境,取得更大的发展。

    民生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邵将认为,2022年是行业重要拐点之年,板块进入左侧布局期,汽车行业已确认为新一轮周期复苏,2023年3月前后行业月度和年化景气度趋势或再次共振趋势上行,有望带动行业复苏预期强化,带来板块性配置机会,预计今年行业增速10%。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