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轻型化、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 未来银行转型的方向就应是这“四化”

2019-01-02 01:55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在参加证券日报社举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时,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所取得的成效,支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和思路三个方面介绍了金融业,尤其是银行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的研究成果。

    她认为,要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质效,一方面要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构建金融体系多元化发展。

    殷红指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金融业也是硕果满满,而中国90%的金融资产是银行的资产。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依托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了全球的排头兵。银行业在支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同时,也越来越聚焦于支持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平均贷款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2.6%,涉农贷款的增长速度达到了9.6%。

    殷红指出,近年来银行等金融企业愈发聚焦普惠金融,但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金融外部的经济环境,另外则是金融本身的一些服务的创新力度还不够。

    殷红表示,目前的实体经济微观主体,在债务杠杆率还比较高。此外,目前我们的金融供给仍过于集中于银行。一些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处在起步期的时候,需要一些风投资金,或者是股权类的资金,而这些对于银行的风险偏好来说,是不相匹配的。如果只有银行的资金,支持这些企业发展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多元化金融架构的发展比较急迫。

    殷红讲道,若要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质效,一是要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只有实体经济真正转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才能够较好的运行;第二是金融体系需要多元化的发展。除了银行之外,非银行的金融服务还要大力发展;第三,银行需要在转型中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殷红指出,目前以及未来,商业银行均将面临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银行应该做到“四化”,即轻型化、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以应对挑战:第一是轻型化,包括银行定位的轻型化、业务的轻型化和网点的轻型化;第二是综合化,除了信贷之外,非信贷的泛金融,开放式金融的业务,也需要大力的创新;第三是国际化,银行需要跟随企业,适应中国走出去的潮流;第四是信息化,银行应适应和主动迎接未来的信息化趋势。

    殷红表示,未来银行转型的方向是这“四化”,核心和目标是通过金融科技,提升识别长尾客户,识别中小企业,识别目前风险比较高的那些领域的新兴产业、领域的客户的风险,从而提升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这样才会给这些经济领域和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