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英:金融科技在基金公司有四大应用

2018-12-29 1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海通证券协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京召开。围绕高质量金融服务与资本出路这一主题,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发表了“基金公司的金融科技探索”的主题演讲,进一步剖析了金融科技对金融企业和资产管理公司的帮助,以及对实体经济的强大助力。

    王德英在会上讲道:“基金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作为一个买方、作为一个配置方,对实体经济或者是产业升级的作用,就是我们在投资上通过优化资产配置,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更具有投资潜力,和更具有产业方向的公司。对不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减少我们的投资、通过优化的配置,促进整个实业的优化升级,是基金公司该做的事情。”

    金融科技分为广义的金融科技和狭义的金融科技,狭义的金融科技可以概括为ABCD四个方面:A就是人工智能AI,B是区块链,C是金融云,D是大数据。

    在“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王德英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方式,详尽分析了金融科技在基金公司的广泛应用。

    王德英概括称,金融科技在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上的广泛应用主要是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是投研上,第二个是智能投顾上,第三个是风险控制,第四个是在智能销售与服务。

    基金公司基本上的投资流程是三大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投资前做研究分析、做判断,找出有潜力的公司,进入基金公司的股票池和债券池,在这个池里面筛选最好的公司作为配置标的,进行组合交易;第二个环节是定期的分析,看看投资的绩效都来自哪些方面,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投资;第三个环节是对投资过程中甚至整个流程领域的风险管理。

    王德英提到了金融科技在基金公司乃至资产管理行业的四个方面的应用。

    首先是在投研上。近几年,中国公募行业的量化投资快速发展,而不论是基金经理的主动投资还是量化投资,基本的步骤都是三大步骤:第一步是数据的获取,第二步要进行自己的投资策略模型,形成自己的决策,第三步是要交给交易执行部门去下单交易执行。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可以在这三个步骤里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说投资研究的实质是数据分析与决策,那么经实业数据的质量和数量决定了最终投资决策结果的准确性,数据越多,数据质量越高,对市场的判断就越准确。大数据的数据量更大,数据维度更全,颗粒度更细,指标针对性更强,不是根据季报的数据来做判断的。

    第二个方面是智能投顾。上市公司股价不完全是基本面决定,还有另外三个因素:一个是实体经济,第二个是市场的预期,第三个是资金。实体经济或者基本面决定了价格的中枢,市场的预期是市场波动幅度,在中国波动幅度相对高一点。利用市场的情绪可以抓住一些投资的机会,比如说过高估值的股票,我们反向操作,这样获取超越市场平均的超额收益的机会。

    通过互联网搜索、会议论坛以及社交媒体来抓取市场的变化。基金公司跟踪投资者对于某个行业或者某个上市公司的热度,大部分是反向投资。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利用雪球,雪球有几百万的草根投资者,有些投资者的水平是比较高的,把最高的一千个投资者,每期加仓最多的目标给一个打分,减仓最多的目标进行一个打分,来挖掘投资者对股票未来的投资预期,也是基金公司选取的标的。

    第三个方面是风险控制方面,资产管理公司在投资股票、债券,都要对发债主体和上市公司进行基本的判断,这里面也列了各种风险指标,还有一些常规的指标,对于这些指标,基金公司会每日通过公报,或者季报和年报,现在有了人工智能的手段,还可以通过新的社交媒体,还有自然语言的理解技术,来抓取这些上市公司发展的信息,形成企业的画像,用于提升我们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

    第四个方面是销售和服务,包括智能客服、客户画像、精准营销、云计算,被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高并发和高可用,快速迭代、快速发布,这些只有云计算能完成的。金融科技对投资的风险管理能力带来了很大的提升,给基金核心业务带来了赋能,基金管理人要把资产投向更多、更好的公司,来实现助力产业升级的目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